
 

 

了解香港新闻审查的蛛丝马迹，不看北京看新加坡  
 
作者  艾德琳  
 
在报道 2014年 9月 28日香港亲民主示威的新闻工作者得知抗议者的手机服务有
问题时，这仿佛是全球各地政府对付异议人士的熟悉手段。 
 
香港一家电台报道警方威胁关闭全部手机网络后，该消息立即在社交媒体上传

播，抗议者开始分享社交应用软件的链接，这些软件能够利用兰牙技术和无线电

频率来创建一个网状网络进行通讯，而不需要通讯塔。 
 
其后一周，国际媒体头条新闻报道香港“互联网关闭”时，称这种恐吓性策略的

目的在于限制抗议者之间和公众的通讯。 
 
这种担心并非没有理由。在群体抗议之际，由于许多人共享信息并协调抗议，频

宽最终会出现问题，但是从开罗到旧金山，当局有意关闭手机和互联网服务，是

把其作为示威期间的安保措施之一。在香港，有意中断这类服务特别容易触动神

经，因为干扰手机和互联网服务是中国大陆新闻审查者使用的策略。 
 
据纽约时报报道，2013年夏天，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部分通讯网络被中断
数周，通讯应用软件微信也被关闭，以禁止有关保安人员与穆斯林抗议者冲突的

新闻报道。当地居民和观察家担心中国的审查最终已经影响到香港特别行政区。 
  
事实上，关闭香港的互联网从没实现。这种极端的干预不太可能的原因是通讯已

经成为这一高度发展的城市基础设施之有机部分，而且相对强有力的法律有助于

保护数字媒体不受粗暴的审查。  
 
正如 2014年 10月 1日亲民主的新闻网站香港独立媒体网（InMediaHK）报道说，
在出现紧急情况的条件下，两条香港条例允许行政長官接管电讯电台，但必须在

竞争激烈的市场给好几家网络运营商头目下达手令。 
 



据全球之声的翻译，该网站义务编辑林霭云（阿霭）写道，在对立法会议员莫乃

光的一次访谈中莫说，“若手令一旦发出，影响之大可想而知。”网络供应商必

须要满足习惯于享有按照 Akamai公司测定为全球第二快互联网的消费者需求，
而这些消费者也是重要的金融业的部分，其中包括许多北京的支持者。换句话说，

经济影响为每一个人保护通讯基础设施。 
 
对于香港来说，这是好消息。但坏消息是，香港的实际威胁更为阴险。商业机构

可以帮助新闻工作者接入互联网，但这些机构也可能侵蚀媒体的独立性或者使他

们的网络报道边缘化，在言论自由仿佛在兴旺发展的情况下，对新闻自由起到限

制的作用。随着民主人士和忠于北京人士紧张关系的升级，这种事态越来越令人

担忧。   
 
林霭云在 2014年 11月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评论说，“亲民主的网络新闻机构面临
巨大压力，”除非创办人得到政府或者商界中的某些人支持—但这又会影响他们
的独立性—“这种商业模式是没有出路的。”香港独立媒体网是基金会和当地赞
助者支持的。由于得到诸如办公室家具等物质捐赠，自愿者团队靠微薄的预算运

作。阿霭表示，“现金流相对非常小。” 
 
七月份，另外一个网络媒体主场新闻（The House News）结束运作，此前两年，
该媒体为日均约 30万的独立访客提供转载整合后的新闻和博客。信息技术企业
家和立法会议员莫乃光在回应该消息时写道，“你相信香港有可能会有自己的赫

芬顿邮报，即拥有自己独立的声音并凭自身力量就能持续的网络媒体。”  
 
不过，主场新闻共同创办人蔡东豪补充说，这种观点是不能持续的。据全球之声

的翻译，他在该媒体结束运作的告别文章中写道，“有人问我，主场新闻有没有

出现抽广告的情况，答案是沒有，从未落，何來抽？”  
 
由壹传媒集团出版的香港亲民主的旗舰小报苹果日报多年来经受住了歧视性广

告市场的考验，部分原因是因为创办人黎智英的个人财力；1995年，他投资1亿
美元创办了这份报纸。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壹传媒公司适应数字市场， 在台
湾推出壹动画，制作讽刺性新闻视频，黎智英拥抱数字业务，将其香港网站的日

均单页点阅率提升最高达2000万。  
 
报道2014年日益紧张的政治局势仿佛给该媒体带来高度压力。据卫报报道，黎
2013年受到威胁，而且由于2014年一次明显针对其同事的网络攻击而泄露的文
件，他被指控行贿。据路透社报道， 2014年12月12日，他辞去苹果日报社长的
职务，此前在警方清场香港中环地区抗议者之际，他曾被短暂拘留，当时还有其

他大约250名留守的民主运动人士也被拘留。 
 
虽然苹果日报网络版越来越受欢迎，但苹果日报的金融状况越来越不稳定。据华

尔街日报报道，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于2014年终止了与壹传媒的长期广告合作关
系，使得该公司收入减少300多万美元。  
 



不友好的广告市场可能反映了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但这却是东南亚网络新闻机

构面临的一个挑战。互联网为传统媒体控制提供了自由，新闻工作者成功的拥抱

这种新的媒介来使信息环境多元化，但是他们仍然位于金融主流之外。该地区的

网络编辑深知这一趋势，其中一些编辑正在改变全球准则，努力打入印刷市场，

而美国和欧洲的网络编辑则认为，这是一个越来越不赚钱的市场。 
 
2010年，马来西亚具有 13年历史的网络新闻网站当今大马（Malaysiakini）申请
印刷执照，但被内政部拒绝。虽然该部不再要求新闻机构每年更新执照，但却仍

然对发照过程拥有独家决定权，这种权利传统上被用来窒息批评性新闻工作者。

当地媒体报道，尽管上诉法院称，内政部拒绝当今大马的申请是违反宪法的，但

该部仍然拒绝了该网站 2014年的执照申请。另外在缅甸，前流放人士管理的周
刊伊洛瓦底江（The Irrawaddy）的印刷版在过去 20多年时发时停，但一直在网
络上存在，得以保持其独立报道的声誉。 
 
2014年伊洛瓦底江在仰光推出缅甸语的印刷版之后，该国信息部开始对该出版
物施加压力，要求改变其名称，该部表示，此前是因为错误才批准该报目前人们

所知的注册名称的。伊洛瓦底江报道，缅甸新推出的出版物依赖政府拥有的报纸，

依靠这些报纸在军政府批准下建立起来的较大读者群推广自己的内容。但是这些

广告在出版前就被稀释，提到人权和腐败调查的内容将被去除。这些出版物增加

了信息量，但是当局似乎决心限制其受众。 
 
2014年曾经获得保护新闻工作者委员会国际新闻自由大奖的伊洛瓦底江编辑昂
凿(Aung Zaw)在流放地泰国营运 24年，他的新闻机构被前军政权视为“国家之
敌”。2014年昂凿在一篇社论中警告“缅甸大肆宣扬的媒体改革并不如看起来
那般有希望。我们预期压力会越来越大。”当地政府从 2011年开始释放被监禁
的新闻工作者，并于 2012年取消了对印刷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审查，但是至今并
没有取消限制言论自由的惩罚性法规。2014年，自从大赦以来，至少有十位新
闻工作者首次被监禁。 
 
虽然缅甸和中国的情况值得警惕，但是对香港媒体施压的模式可能更类似新加

坡。尽管互联网具有革命性的潜力，但新加坡与中国不同的是，新加坡避免了通

过封锁网站或有意放慢或干扰服务进行的技术审查。据国际电信联盟数据，在新

加坡 550万人口中，大约 73%享有高质量的互联网服务，而在香港 700万居民中，
该比例为 74%。最近加入香港浸会大学的新加坡媒体学者和前新闻工作者契连•
乔治（Cherian George）在电子邮件中说，“它们都有私营媒体，自我审查是日
常的主要控制方式。” 
 
新加坡也对网络媒体实行监管。2013年 5月，政府对报道当地新闻、每个月至
少拥有 5万个唯一区域 IP 位址访问量的网络新闻出口实行新的执照制度。若要
获得该执照就必须按要求撤下“非法”内容，否则将失去根据广播法条款要求的

4万美元的保证金。虽然若干博客和网络平台符合申请此执照的条件，但政府以
通过给各个网站发通知的方式选择性执行该规定。虽然受到影响的只有十家，但

却包括雅虎新加坡新闻网，该网站是少数与政府管理无关的主要新闻平台之一。

这种新执照似乎就是设计来将政府监管延伸至雅虎的，显示官员们意欲限制互联



网干扰传统媒体控制的能力。虽然雅虎配合这种变化，不过其负责东南亚的副总

编阿兰•苏恩（Alan Soon）认为，这是“多余的。”  
 
据当地新闻报道和人权观察的资讯，此后分别由资深新闻工作者创办的三家新兴

数字媒体被指示按照广播法 2013年的修正条款注册申请执照。根据相关程序，
他们必须提供所有员工和资助者的姓名，并禁止他们接受外国资助。政府不公开

披露的注册通知将现行的监管延伸至仍然没有达到法律规定 5万访客指标的新
网站：包括 2013年 7月被政府通知的独立新加坡（The Independent Singapore）；
当年 12月被通知的早餐网络（The Breakfast Network）和 2014年 3月被通知的
母亲（The Mothership）。第四家被通知的是颇具名声的网络公民（The Online 
Citizen）网站，尽管在 2011年已经受到压力注册为不得接受国外投资的政治团
体，该网站同样在 2014年 9月同样被通知注册。 
 
当今大马和伊洛瓦底江过去都大量依靠海外基金会的支持。据义务编辑林霭云

说，香港独立媒体网大约 30%的资助来自社会发展基金会。新加坡的监管机构媒
体发展管理局似乎知道这种情况。在受到当地非政府组织尊严（Maruah）对其
增加注册要求的批评时，该监管机构立即以反驳回应，而且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该

局承认其阻碍数字报道的意图。据网络公民报道，“责怪媒体发展管理局的注册

要求导致网络商业机构无法生存固然方便，但许多网站必须首先努力争取在商业

上存活下来，这也是事实。” 
 
早餐网络拒绝满足上述要求，并终止了营运，但仍然在脸书上发表其内容。在宣

布其不按照媒体发展管理局要求注册决定时，创办人默乐（Bertha Henson）写道，
“要求注册否则就怎么样的做法打乱了我们尚未成形的计划，即成为一个专业且

可持续经营的组织。 人们询问我谁是我们的股东。的确股东就是我自己：就我
一人……我应该自己承担风险，因为无论是谁，包括媒体发展管理局，都知道很

难找到线上广告。” 
 
尽管默乐不情愿的告别语气与数月后香港蔡东豪的相似，但照契连·乔治的看法，

新加坡的限制更为极端。契连因为敢于直言的评论颇有声望，但其雇主南洋理工

大学拒绝他永久聘约的申请，因此离开了新加坡。乔治从香港写的电子邮件说，

“发生在香港的情况是一个全球比较熟悉的问题，即通过挑打他们的软肋--业主
的其他商业利益-- 来整治媒体。在新加坡，执照意味着即使你能找到避免政府
施加经济压力的办法，政府仍然可以禁止你出版。”乔治认为，执照保护的是媒

体双头垄断，即政府拥有、主宰广播业的新传媒私人有限公司（MediaCorp）和
几乎垄断报纸、倾向政府的新加坡报业控股公司（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按照法律，报业公司必须接受政府对其董事会的提名。” 
 
不过新加坡的媒体环境对香港的新闻工作者来说仍然是有益的，这并不是因为两

个城市的相似性，而是因为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信息控制方法的另一种表现。据外

交政策杂志 2003年的分析，在中国成为那些希望执行有效媒体限制的政府最可
能列举的世界强国之前，该角色是由新加坡扮演的。 
 



据保护新闻工作者委员会的资讯，中国在 1995年首次允许个人互联网账号并于
1998年推出互联网过滤技术工程，即金盾工程。据南华早报报道，在此期间，
由时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丁关根率领的一个代表团访问新加坡回到中国后，宣

传部指示所有干部学习一份详细描述新加坡成功的内部文件。 
 
不过，新加坡自己不久就放弃了中国政府拥抱及增改后建立起来的技术过滤互联

网模式。开放网络促进会 2005年进行的测试发现，虽然新加坡的技术基础设施
完全可以实现更加广泛的控制，但是该城市国家对网络的封锁非常有限，基本上

只是象征性的。不过通过法律和经济限制媒体自由却没有改变。广播法下的广播

（分类执照）通知是 1996年 7月首次通过的，2013年被更新以对新一代的互联
网机构施压。 
 
虽然中国仍然拥有一个特别复杂的审查系统，但其执行的方式仍然值得和新加坡

的方式比较。在新加坡，新闻和评论只有在具有海外基金会要素，或在当地拥有

5万读者影响力的情况下，才会成为威胁。据人权观察资讯，2013年 9月，中国
最高法律当局发表的一份法律解释列举了惩罚违法网上内容的具体情况，包括浏

览 5000次以上或转贴 500次以上的信息。此解释促成了拘留在社交媒体上拥有
数百万粉丝的商界精英，其中包括风险投资人薛必群（Charles Xue）在内。不论
是中国还是新加坡，独立的反政府观点在网上比比皆是，这两个国家都不可能将

其全部窒息。日益成为审查和报复目标的是那些有观点的平台、有影响的个人和

记者。 
 
由于受到人身攻击、自我审查和党派偏见，香港的新闻自由在 2013年和 2014
年降到新的低点。从很多方面来说，香港的新闻工作者受到来自威胁新闻审查两

种模式的挤压：中国大陆使用的是生硬但复杂的方法，而东南亚使用的则是较不

明显的法律及经济压力。香港的规模和经济发展不一定非得保护新闻自由；在这

两种模式中，引路的是新加坡。 
 
但香港保持了一个较大的优势。至 2014年底，独立媒体在那里还有空间，因为
同样的原因，成千上万的民众仍然还可以上街示威以保护诸如普选这样的基本权

利。 
 
乔治评论说，“与新加坡明显不同的是，[香港]存在某种程度的健康回归 ，文
明社会和新闻自由团体也许不可能完全抵御网络新闻机构面临的经济压力，但是

他们有机会以其他方式增加其砝码。“业主和编辑们知道，如果轻易放弃，他们

的政治成本就会增加。” 
 
希望是，一个知情且积极参与的公众能够保证，尽管独立报道的成本在增加，但

干扰独立报道的赔付将会更高。 
 
艾德琳是自由之家的网络报道自由研究分析师，前保护新闻工作者委员会亚洲项

目的资深研究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