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审查不是最严格 但可能是最具野心的国家 

保护记者委员会资深亚洲研究员 艾德琳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厄立特里亚、北朝鲜与叙利

亚名列全球新闻审查最严格的十大国家名单  榜首，凸现限制国内

信息已经对全球地缘政治的稳定带来极大影响。其他名列全球新闻

审查最严格十大国家的还包括伊朗、赤道几内亚、乌兹别克斯坦、

缅甸、沙特阿拉伯、古巴与白俄罗斯。 

中国没有被列入全球新闻审查最严格的十大国家名单。虽然中国共

产党的新闻审查臭名昭著，但新闻工作者和互联网用户却努力突破

限制 。而厄立特里亚和北朝鲜等国家却缺乏这种动力。 

但是中国并非毫无干系。事实上，列入保护记者委员会调查名单的

国家仿佛是中国最喜欢的盟友。根据其国营媒体对厄立特里亚、赤

道几内亚、缅甸、白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的报导判断，中国喜欢这

些国家。而且这些国家对中国也是投桃报李。根据快速公司快速公

司杂志报导，伊朗经济事务部副部长阿加莫罕马迪（Ali Agha 

Mohammadi）宣布 2011 年实行互联网审查计划时，公开宣称将中国

当作信息控制的样板。 

此外，国际新闻报导表明，虽然难以得知中国的涉入程度，但中国

对这些政权提供技术与经济方面的支持，以获得他们的好感。尽管

中国目前不是全球审查最严格的国家，但可能正在朝全球审查者的

方向迈进。 

中国两家电讯巨头被控帮助伊朗实行审查制度。伊朗名列保护记者

委员会名单中审查第四严格的国家。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华为公司

出售的设备，在 2009 年一次反政府的示威活动中，被伊朗警方用

http://cpj.org/reports/2012/05/10-most-censored-countries.php
http://cpj.org/2012/04/in-china-website-restrictions-after-politicians-ou.php
http://cpj.org/blog/2012/04/chinese-censors-target-tomatoes-amid-bo-xilai-scan.php
http://cpj.org/blog/2012/04/chinese-censors-target-tomatoes-amid-bo-xilai-scan.php
http://news.xinhuanet.com/english2010/china/2011-09/21/c_131151982.htm
http://english.people.com.cn/90001/90776/90883/7079283.html
http://english.people.com.cn/90001/90776/90883/7079283.html
http://www.globaltimes.cn/NEWS/tabid/99/ID/704173/Myanmar-changes-no-threat-to-China.aspx
http://news.xinhuanet.com/english2010/china/2011-09/18/c_131144471.htm
http://www.fastcompany.com/1748123/iran-launching-halal-internet
http://www.fastcompany.com/1748123/iran-launching-halal-internet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970204644504576651503577823210.html


来跟踪手机用户。该报导说，“华为的代表强调，公司来自中国，

因此拥有审查新闻的专门技术。”华为否定有错，但表示将限制在

伊朗的业务。路透社也披露了一项涉及伊朗与设在中国的中兴公司

有关监视设备的交易。中兴说他们提供的是“标准”设备。该公司

也拒绝评论华尔街日报 的一项报导。该报导说，中兴与其他一些

西方公司一起，为卡达非的秘密警察提供技术，秘密监视电子邮件

与网路聊天的信息。 

这些报导特别令人担心，因为这些公司都是全球性的大公司。华为 

和 中兴在非洲都非常活跃。据开放社会研究所设在纽约的欧亚网

（EurasiaNet）网站信息，这两家公司在中亚营运已经十年以上。

斯里兰卡媒体专家哈托托瓦（Sanjana Hattotuwa）在其公民新闻

网站基本观点上也提到，根据当地媒体报导和维基解密网站披露的

信息指出，“斯里兰卡的主要电讯供应商与华为和中兴签有价值数

百万美元的合同。” 维基解密的消息来自 2009 年发自科伦坡的美

国外交电报。 

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均对这些公司与中国政府之间可能存在的关

系以及这些跨国公司对网路安全的影响表示关注。一位英国的安全

官员对澳大利亚报 说，他对华为与中国间谍部门合作“毫不怀

疑。”但欧亚网说，“几乎没有办法证明对华为和中兴的指控。” 

以下是另外一些中国打压观点正逐渐蔓延并超越其国界的证明： 

 决定地区性信息进程。据人权观察组织信息，尼泊尔警方逮

捕了新闻工作者与西藏活动人士，并威胁将把他们遣送回中

国。一位中国大使馆官员与当地警方命令孟加拉摄影师阿兰

姆 （Shahidul Alam）关闭其展示 2009 年西藏的照片展。保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970204319004577088001900708704.html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970204319004577088001900708704.html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2/03/22/us-iran-telecoms-idUSBRE82L0B820120322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3111904199404576538721260166388.html
http://market.huawei.com/hwgg/focac/local.html
http://www.thestandard.com.hk/news_detail.asp?pp_cat=1&art_id=68028&sid=19614155&con_type=1&d_str=20080703
http://www.eurasianet.org/node/65008
http://www.eurasianet.org/node/65008
http://groundviews.org/author/sanjana/
http://groundviews.org/2012/02/16/are-chinese-telecoms-acting-as-the-ears-for-the-sri-lankan-government/
http://www.techweekeurope.co.uk/news/us-probes-huawei-zte-spying-link-46769
http://www.theaustralian.com.au/business/in-depth/probe-in-uk-led-to-huawei-nbn-ban/story-e6frgaif-1226312911964
http://www.china.org.cn/business/2012-04/07/content_25083823.htm
http://www.theaustralian.com.au/business/in-depth/probe-in-uk-led-to-huawei-nbn-ban/story-e6frgaif-1226312911964
http://china.hrw.org/press/news_release/nepal_tibet_nepal_should_stop_illegally_detaining_tibetans
http://www.shahidulnews.com/2009/11/01/leaning-on-friendly-nations/
http://www.shahidulnews.com/2009/11/01/leaning-on-friendly-nations/
http://cpj.org/2009/02/media-freedom-china.php


护记者委员会调查显示，缅甸当局 2008 年曾得到中国和俄国

在电脑方面的培训。 

 外交影响。 中国是北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因此破坏了联合

国与西方政府对北朝鲜实行的经济制裁，帮助并支持这个全

球最糟糕的审查者之一的国家（偶尔才会警告）。缅甸军方

支持的政府也获得同样的支持。路透社报导，中兴在伊朗的

交易也违反了美国对该国的制裁，因为该公司作为第三方给

伊朗提供美国软件。路透社报导，在 2011 年的伦敦网路安全

技术大会上 ，中国与俄国联手，反对美国和英国，游说对互

联网实行更严格的管制。 

 网路攻击。据国际媒体报导，许多针对全球性公司以及被认

为是反中国的组织，其中包括西藏人权组织和新闻工作者进

行的骇客攻击据查均来自中国的电脑。纽约时报说，虽然没

有证据说明这些攻击得到政府支持，但是有些攻击来自中国

互联网公司员工古开元。 

 阻碍文化活动。数十名著名中国知识分子被禁止旅行参加国

际活动，其中包括刘晓波，廖亦武，余杰，艾未未和西藏博

客唯色等。英国卫报说，作为其参加条件之一，中国政府组

织可指定邀请谁出席某一活动。 

 市场份额。据官方数据，中国拥有五亿以上互联网用户。外

国科技公司要么执行官方的命令过滤其互联网内容，要么被

炒鱿鱼，被拒绝分享这一获利颇丰的市场份额。 

 扩大媒体帝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报导，2011 年在非洲拥

有 23 个分社。中央电视台说，它对全球 140 个国家广播。中

国国际广播电台在耶路撒冷、悉尼、伦敦、拉各斯、哈拉雷

和华盛顿特区都有广播。虽然一些政府支持的全球媒体，例

http://www.cfr.org/china/china-north-korea-relationship/p11097
http://www.globaltimes.cn/NEWS/tabid/99/ID/705196/Pyongyang-must-remember-to-heed-Chinas-advice.aspx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2/03/22/us-iran-telecoms-idUSBRE82L0B820120322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2/03/22/us-iran-telecoms-idUSBRE82L0B820120322
http://www.nytimes.com/2012/03/30/technology/hacking-in-asia-is-linked-to-chinese-ex-graduate-student.html?_r=1&emc=eta1
http://cpj.org/blog/2010/12/an-empty-chair-in-oslo-shows-china-is-empty-of-med.php
http://cpj.org/blog/2011/05/only-some-chinese-writers-allowed-to-attend-pen-fe.php
http://cpj.org/2012/01/under-pressure-at-home-chinese-writer-chooses-exil.php
http://www.change.org/petitions/kunsthaus-bregenz-free-ai-weiwei
http://cpj.org/blog/2012/03/invisible-tibet-blogger-elicits-chinas-extra-judic.php
http://www.guardian.co.uk/books/2012/mar/20/london-book-fair-chinese-writers
http://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11-10/25/c_122176487.htm
http://english.cntv.cn/20091207/103449_1.shtml
http://www.google.com/url?sa=t&rct=j&q=Harare&source=web&cd=1&ved=0CDUQFjAA&url=http%3A%2F%2Fnews.xinhuanet.com%2Fziliao%2F2002-05%2F24%2Fcontent_410170.htm&ei=fhebT4-REurZ0QGP14CnDw&usg=AFQjCNHzcrTUodIM-50q35fEnCoih4wD9Q&cad=rja
http://www.google.com/url?sa=t&rct=j&q=Harare&source=web&cd=1&ved=0CDUQFjAA&url=http%3A%2F%2Fnews.xinhuanet.com%2Fziliao%2F2002-05%2F24%2Fcontent_410170.htm&ei=fhebT4-REurZ0QGP14CnDw&usg=AFQjCNHzcrTUodIM-50q35fEnCoih4wD9Q&cad=rja
http://english.cri.cn/about_us/do-overseas.htm


如英国广播公司等强调编辑独立，但中国的宣传官员鼓励其

海外媒体忠于党的方针。 

在中国这种媒体的努力被称为“软实力”。尽管许多媒体分析师相

信，对编辑的限制将不利于中国媒体在全球市场竞争，但是这些媒

体已经拥有广泛的受众。据卫报报导，官方报纸中国日报的中国国

家形象专刊（China Watch）250 多万份广告增刊已经通过华盛顿邮

报、纽约时报和英国的每日邮报发行。 

广告增刊之类的东西影响较低，有必要担心吗？首先，这些广告被

包装为新闻。其次，刊登这些广告的新闻媒体可能会降低其标准。

今年初，华盛顿邮报在更正中承认，在该报发表对习近平副主席进

行的访谈中，“中国政府修改、删除，并增加了问题。” 

修改、删除和增加？这正是宣传官员们在国内管理新闻报导的方式。

如果中国领导人如愿以偿，不久他们也将在全球范围内如法炮制。 

http://www.google.com/hostednews/afp/article/ALeqM5gGx7qRrVqkguZqRfYXFfrtfFMSug?docId=CNG.5cb7e0af3ad5074fc00d1ee2c45e89d8.71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2011/dec/08/china-state-television-global-expansion
http://chinawatch.washingtonpost.com/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caving-to-chinas-demands/2012/02/24/gIQA76VfYR_story.html?wpisrc=nl_headlin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