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  
 
最重要发展 
 
〉〉镇压少数民族媒体，当局监禁维吾尔族
和藏族新闻工作者。 
〉〉有关媒体改革与新闻权利的讨论并未导
致官方变革。 
 
主要数据 
 
截至去年 12 月 1 日，监禁 34 名新闻工作者



，与伊朗共同名列全球关押新闻工作者最多
的国家。 
 
在中宣部严格管制下的中国官方媒体，对于
10 月 8 日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人权维权人士和
作家刘晓波一事或是不予报道或是谴责。视
该奖励为侮辱的当局，还封锁了来自英国广
播公司（BBC）和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有关刘晓波获奖的国际新闻报导。此事凸显
官方对媒体持续不断的大量审查，并形成了
全国性讨论潜在媒体改革的背景。在诺贝尔
和平奖颁发五天之后，23 位资深共产党员呼
吁彻底改革中国新闻审查的政策。发表有关
此事公开信的作者大多数是退休老党员，许
多为媒体高官。他们在公开信中说，“我们的
核心要求是取消审批制，改行追惩制”。 这



封通过电子邮件广泛传播并出现在新浪网新
闻入口网站的公开信，批评中宣部毫无节制
的控制新闻和信息， 并称之为“一只看不见
的黑手。”虽然这封公开信可能撰写于诺贝尔
和平奖宣布之前，但在受高度关注之时发表
，传达了其中的信息。 
 
而 10 月 19 日名为“关于刘晓波与诺贝尔和平
奖”的网路公开信传递了更直接的信息。这封
由 100 多位学者、活动家和律师签名的公开
信不但呼吁释放刘晓波与其他政治犯，而且
还呼吁民主改革。这封在中国被封锁的公开
信说，“我们呼吁尽快启动各项程序，让刘晓
波获得自由，并与夫人刘霞同行，亲自到奥
斯陆领取诺贝尔和平奖。”好几家媒体报导，
刘霞本人在去年底被软禁。 



 
保护记者委员会（The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简称 CPJ）10 月份发表的一项特
别报告发现了一些中国媒体环境正在发生变
化的迹象。在中国进行了两周的调查后，保
护记者委员会的爱德铃认为，在抗议受攻击
、骚扰与拘捕方面，主流媒体的新闻工作者
更多的站出来表达自己的心声。对十多位新
闻工作者、律师和分析师的访谈以及对最近
好几个案例的分析表明，新闻界正在维护媒
体权利方面--如果不是新闻自由的话--，在诸
如商业与地方新闻报导等领域获得了有限的
成功。由于媒体抗议，一些攻击新闻工作者
的嫌犯被捕、一位被非法拘留的记者被释放
、一些试图威胁媒体的新闻人物表示道歉。
但是由于中宣部继续禁止直接挑战中央当局



或共产党，禁止独立报导敏感的全国性新闻
，所以无论是新闻报导还是媒体报导权利都
仍然面临严格限制。同样，国家禁止新闻工
作者采访如民族暴乱等敏感话题则一直有效
地使得记者和编辑们对与其相关的滥用权力
反对媒体沉默无言。 
 
这种情况反映在保护记者委员会 2010 年对
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的调查中。该调查显示
，因工作被拘禁的新闻工作者人数呈上升趋
势。截至 12 月 1 日，中国监禁的新闻工作
者至少为 34 人，与伊朗共同名列全球关押新
闻工作者最多的国家，与CPJ统计 2009 年有
24 位新闻工作者被关押的数据相比，增加了
许多，主要原因是从 2009 年下半年开始对
维吾尔族与藏族新闻工作者的监禁增加持续



到 2010 年。有关这些监禁的详情只是到最
近才在有关这些被监禁新闻工作者审判程序
为数不多的报导中出现。维吾尔族与藏族新
闻工作者报导了少数民族问题与最近几年发
生的地区性暴乱，而这些新闻是不准报导的
。由于报导这些事件的少数民族记者与编辑
被以反政府罪名起诉和判刑，所以主流中国
新闻工作者基本上对这些新闻是保持沉默的
。 
 
至于有关媒体改革与权利的讨论，共产党领
导们并没有作出任何已经做好准备进行重大
变革的表示。在 10 月中旬中共中央委员会在
北京召开三天会议讨论国家五年发展计划之
际，他们也没有公开讨论媒体改革。10 月 3
日温家宝总理在接受CNN采访时曾表示，“民



主与自由的诉求不可抗拒，”但在中央委员会
闭会几天后，他的这一观点受到了一些官方
媒体的公开批评。 
 
在接受CPJ的采访中，中国媒体分析师展江
指出了中国政府最近行动中的二分现象。温
家宝和其它中央政府领导人虽然发表了较为
自由的规定和声明，但他们并未促成支持媒
体权利的立法，因为那样做会直接向中宣部
挑战，进而扩大到对共产党本身挑战。北京
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
展江说，“中国在过去的 30 年制定了许许多
多的法律，虽然这是一种转型，而且是很好
的转型，都与媒体无关。相反，他们颁布各
种规章。他们知道如果有了法律，宣传部就
失去了合法性。” 



 
中央政府最近的一些表态看来有鼓励如商业
及地方新闻等一些有限的领域媒体权利的意
思。据展江和其它人说，2008 年一项有关开
放政府信息的规定就加强了公众监督的气氛
。此外在 2009 年 4 月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
定期审查而制定的“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中，政府也好像在促进媒体权利。该计划规
定，新闻工作者拥有的“采访权、批评权、评
论权和发表权”是受法律保护的。 
 
但批评人士说，这些说法只是做秀，以冲淡
对人权和违反新闻自由的批评。他们说，为
新闻工作者关心的问题提供有限的通路、同
时又能转移对政府控制信息政策的批评和注
意力，从而建立不多且受国家控制的媒体权



利，这对中国政府是有利的。他们说，只要
政府继续实行审查制度，迫害批评者，政府
对权利的声明就是空洞的。哥伦比亚大学政
治科学教授及中国问题专家黎安友（Andrew 
Nathan）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中国政府很
久以来一直声称尊重人民的权利--但不是人
权而是公民权，指的是国家在宪法中给予并
在法律中规定的权利，而不是生来有之不可
侵犯的权利。” 
 
互联网巨擘谷歌(Google)1 月份宣布不再过
滤该公司在中国的搜索引擎 Google.cn 一事
再次凸现中国新闻审查的问题。该公司说，
采取这样的行动，主要是 2009 年 12 月源自
中国的网路攻击，目标是该公司与其它 20 多
家公司的基础设施。谷歌说，骇客企图攻击



侵入全球各地中国人权维权人士的 Gmail 电
子邮件。分析师说，虽然攻击者的身份不明
，但有迹象表明，如果没有获得中国政府的
直接支持，他们也是中国政府同情的骇客罪
犯。 
 
政府对于互联网的立场，也反映在国务院新
闻办公室主任王晨于 4 月给全国人大的报告
中。据设在纽约的公益组织中国人权资讯，
部分发表的该报告强调进一步加强网路宣传
与网路法律检查的必要性。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4 月份通过了对国家保密
法的修改案，该项从 10 月 1 日开始生效的
法律对国家机密的定义范围广泛，使得新闻
工作者和他们的消息来源易受迫害。设在纽



约的人权观察组织指出，当局保留对目前公
开资讯追溯为机密的权利。分析师说，这些
修正还加强了对此法律对电子传播的管理，
要求互联网与电讯公司限制国家机密的传播
。这些修改不但强化了现有的做法，而且还
使之成为法律：2004 年，当局要求雅虎（
Yahoo）提供新闻工作者师涛电子邮件的资
讯，结果导致师涛被捕。师涛被控通过电子
邮件将有关宣传部指示的记录传送给海外网
站，而被判刑 10 年。该指示就是事后才被定
为国家机密的。 
 
师涛一案使国际舆论自由维权人士与科技公
司大受刺激，结果导致 2008 年成立全球网
络倡议。该倡议为互联网与电讯公司保护隐
私与言论自由制定指导原则，鼓励新闻工作



者与人权维权者交换有关网路攻击和监视方
面的信息，因此改变了对话的方式。2010 年
3 月，雅虎公司通知北京的自由撰稿新闻工
作者麦克劳夫林（Kathleen McLaughlin），
她的帐户被不当侵入。负责驻华外国记者协
会媒体自由委员会的麦克劳夫林告诉 CPJ 说
，至少其他 10 个驻中国记者的雅虎公司帐户
被骇客进入。 
 
2009 年汉族与维吾尔少数民族发生致命暴力
冲突，中国当局一直封锁有关此事的消息，
直到 5 月，也就是暴力冲突 10 个月之后，
仍然一直严格控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互联
网。该地区的上网完全被封锁，直到 2009
年 12 月才部分开放，而且只允许进入政府新



闻网站以及只提供经特别编辑后针对当地内
容的网站。 
 
维吾尔族新闻工作者受到严厉镇压。在 CPJ
进行 2010 年调查之际，至少七个维吾尔族
新闻工作者，其中只有一个不是网路新闻工
作者，都被指控危害国家安全被监禁。7 月
份，乌鲁木齐的一个法院判决海来特·尼亚孜
(Gheyret Niyaz)15 年的监禁。曾经是国营媒
体新闻工作者的尼亚孜是报道维吾尔问题为
主的中文网站维吾尔在线编辑。据国际媒体
报导，他在互联网上发表有关新疆维吾尔自
治区 2009 年暴力冲突的文章并接受外国媒
体采访。8 月份该网站管理员古丽米拉·艾明
（Gulmire Imin）被控通过网路文章煽动暴



力被判终生监禁，这是中国至今对新闻工作
者最严厉的处罚。 
 
西藏新闻工作者也是当局打击的目标。纪录
片摄制者当知项欠（Dhondup Wangchen）
目前正在监狱服刑，他被控颠覆罪被判监禁
六年，此指控与他在一个纪录片中要普通西
藏 
人在摄像机前描述他们在中国统治下的生活
。2010 年 7 月和 10 月，三位西藏作家因为
给被封锁的藏文杂志《夏东日》写文章而被
监禁。他们批评中国在西藏的人权纪录并质
疑中国官方媒体对 2008 年 3 月少数民族暴
动的报导。该杂志的一位编辑也被监禁。 
 



为官方媒体工作的国内新闻工作者因为跨越
审查界限而受到纪律处罚。例如据国际媒体
报导，《经济观察网》资深编辑张宏被暂停
工作两个月。他是 3 月 1 日一篇社论唯一公
开的作者，13 家报纸共同发表了该文，批评
限制国内迁徙的政策。据国际媒体报导，管
理北京《中国经济时报》的国务院智库发展
研究中心 5 月份撤销了总编辑和出版人包月
阳的职务。包曾发表调查性报导，指控山西
省儿童获得不安全的疫苗，导致至少四起死
亡。新闻工作者说，他们相信该报导激怒了
对医疗丑闻敏感的地方当局和中央政府。但
地方当局否认上述指控。 
 
在维护非政治事务报导权利方面，国内媒体
更为成功。例如警方最终对北京的《财经》



杂志表示道歉，此前该杂志在 9 月发表了一
篇有关首都北京一家提供私人保安公司的报
导，警方曾经施加压力，要求《财经》编辑
人员提供有关该报导的消息来源。新闻报导
说，相关道歉是在媒体公开警方施压之后才
发表的。《财经》的报导说，北京安元鼎保
安公司曾不当拘留公民以增加收入，但该公
司对此予以否认。 
 
在另外一起对北京科学记者方玄昌和方是民
的攻击案中，北京警方 9 月逮捕了四名嫌犯
。方是民通过他的新浪微博公布此攻击，引
起一系列有关此事件的报导。方玄昌对 CPJ
说，“像我这个事件如果没有网络的话，其传
播可能会很窄。所以我后来想，这个事件让
大家知道还是对警察有一些推动作用的。”据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一位武汉泌尿科医
生被控精心策划上述攻击事件，以对他们两
人在 2005 年进行的调查报复，此医生认为
该调查妨害了他潜在的学术任命。 
 
CPJ 的调查表明，非官方媒体的新闻工作者
更容易受攻击。2 月份，四川一家法院以煽
动颠覆国家罪判决谭作人五年监禁。谭是一
位活动家，他收集了 2008 年四川地震中死
亡学生的数据。据国际媒体的报导，法院列
举了他 2007 年在海外网站上发表具有亲民
主情绪的一篇文章为证。 
 
其他一些两分现象出现在 2010 年的新闻媒
体报导中。在某些情况下，除了敏感的详细
资讯外，官方媒体被赋有更多回旋余地；而



在另外一些情况下，官方媒体不能碰的新闻
，则是由非官方网路媒体引发全国性报导的
。 
 
4 月份，对主要是西藏少数民族居住的西部
青海省玉树地区发生 7.1 级的地震有不少报
导。但海外评论指出，这些报导掩盖了藏族
与汉族之间紧张的民族关系。流放海外的西
藏组织指出，排除类似内容，则这些大量报
导的目的在于突出一个和谐与团结的中国。 
 
官方与非官方网路媒体的不同可以从 10 月发
生一起超速行驶的小车撞伤一位河北大学生
的事件略见一斑。开车人挥手赶走前来阻止
他的保安人员，并说他的父亲是保定北市区
公安局副局长李刚。据《纽约时报》与其他



媒体报导，宣传部快速行动封锁有关此事件
的报导，这进一步加深了中国有权势者受优
待的看法。不过有关此事的新闻在非官方的
网路媒体上广为传播，引起全国出现许多以“
我爸是李刚！”为主题的笑话、歌词和论争。 
 
 
 
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 
 
分析 
 
伊朗、中国推升总人数创 14 年新高 
 
伊朗持续打击批评人士与中国残酷镇压少数
民族新闻工作者推升全球 2010 年被监禁的



新闻工作者人数，并创下自从 1996 年来的
新高。保护记者委员会在其一年一度对全球
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所作的调查中发现，截
至 12 月 1 日为止，全球总共有 145 位记者
、编辑与摄影新闻工作者系狱，与 2009 年
的总数相比，增加了九位。 
 
伊朗和中国分别监禁了 34 位新闻工作者，为
全球监禁新闻工作者最坏的国家，这两个国
家监禁的新闻工作者约占全球系狱新闻工作
者的一半。在监禁新闻工作者的 28 个国家中
，厄立特里亚、缅甸与乌兹别克斯坦，与伊
朗和中国一起，名列全球关押记者最多的五
个国家。 
 



伊朗的数据令人惊讶，因为这些数据不仅反
映 2009 选举后的镇压，而且还反映了 2010
年持续打击异议人士批评声音的事实。在伊
朗监禁的新闻工作者包括如艾萨·萨哈克孜 
(Issa Saharkhiz)等国际知名作家和年仅 18
岁报导妇女权利的博客纳维德·莫赫比（
Navid Mohebbi）。沙哈克孜曾是资深官方
新闻工作者，后来成为致力于改革的专栏作
家；而莫赫比则是 CPJ 调查中，被监禁的最
年轻的新闻工作者。 
 
与 CPJ 统计 2009 年有 24 位新闻工作者被

关押的数据相比，中国监禁的新闻工作者增

加了许多，主要原因是从 2009 年下半年开

始对维吾尔族与藏族新闻工作者的监禁增加

持续到 2010 年。有关这些监禁的详情只是



到最近才在有关这些被监禁新闻工作者审判

程序为数不多的报导中出现。维吾尔族与藏

族新闻工作者报导了少数民族问题与最近几

年发生的地区性暴乱，而这些新闻是不准报

导的。由于这些新闻工作者没有得到政府或

共产党的承认，因此他们更容易受到攻击。

在中国，所有的新闻媒体必须得到政府和共

产党的授权。被关押者中包括名为布达的西

藏作家和维吾尔网站编辑海来特·尼亚孜。布

达被监禁是因为他在现已经被关闭的杂志上

发表文章质疑西藏与其他中国地区经济上的

不平衡；而尼亚孜则撰文评论西部边疆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发生的民族暴动。 

 



中国和伊朗都大量使用模糊不清的反政府指

控。但是 CPJ 的调查发现，滥用诸如叛国、

颠覆或者反对国家利益等反政府指控成了全

球现象，是监禁新闻工作者最重要的借口。

全球至少有 72 位新闻工作者就是因为这些指

控而被监禁的，其中包括哈萨克斯坦的报纸

编辑拉马占·耶色格波夫（Ramazan 

Yesergepov）, 他因为披露安全部门在当地

一起税收案件中施加政治压力的备忘录导致

该部门陷入尴尬境地而被以泄漏“国家机密”

的指控监禁；而突尼斯电视新闻工作者费赫

姆·布克斗（Fahem Boukadous）则因报导

边远矿地的劳工抗议而被指控破坏公共秩序

而入狱；《布隆迪网路新闻》（Burundi Net 



Press）新闻网站编辑肖恩-克劳德·卡姆巴古

（Jean-Claude Kavumbagu）被指控叛国，

因为其评论文章质疑该国保安部队是否有能

力阻止恐怖分子袭击；越南博客范坦宁 （

Pham Thanh Nghien）在批评政府官员处理

死亡渔民家属赔偿资金的做法后被控反政府

而坐牢。 

古巴虽然释放了 2003 年政府镇压异议人士

时被控反政府的 17 位新闻工作者，但 2010

年的调查显示，该国监禁的新闻工作者仍然

在增加。在西班牙政府参与下，罗马天主教

会与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Raul Castro 

Ruz）7 月份达成协议，释放所有因为 2003

年扫荡而仍然系狱的政治犯。虽然古巴政府



没有明确表示将被关押者必须流放作为条件

，但这明显是政府所想。截至 2010 年 12 月

1 日，所有被释放者均立即被送上飞机飞往

西班牙。在 2003 年被逮捕的新闻工作者中

，有三位因为拒绝政府明显坚持要他们离开

古巴以换取自由的新闻工作者，至上述日前

仍然被囚。另外一位 2009 年被捕的古巴新

闻工作者，也仍在狱中。 

厄立特里亚是 2010 年全球监禁新闻工作者

第三坏的国家。截至 12 月 1 日，被监禁的

新闻工作者 17 人，其中 11 人被秘密监禁，

十年也没有提出任何指控。厄立特里亚政府

拒绝透露有关被监禁者的任何信息，这些被

监禁的新闻工作者都是在血腥镇压独立媒体



之际被监禁的。据未经证实的报导说，其中

四位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由于关押期间受到

虐待可能已经死亡。CPJ 一直努力证实相关

报导，并继续将他们列入 2010 年调查名单

中，意味着厄立特里亚应对他们的生命负责

。 

缅甸关押的新闻工作者为 13 人，是全球监禁

新闻工作者第四坏的国家，其中包括缅甸民

主之声的记者哈拉哈拉温（Hla Hla Win）。

设在奥斯陆的媒体机构民主缅甸之声是由缅

甸流放人士开办并以强大打击能力著称。这

位新闻工作者是在采访佛教徒以撰写纪念

2007 年番红花革命（Saffron Revolution）

周年文章后被捕的。番红花革命指的是由佛



教徒领导被军队血腥镇压的一系列抗议活动

。 

在 CPJ 编制的不光彩名单中，乌兹别克斯坦

名列第五，至 12 月 1 日监禁的新闻工作者

为六人，其中包括总统的侄子冉喜德·卡里莫

夫（ Dzhamshid Karimov），他被强行关押

在精神病院，以报复他批评政府社会与经济

政策的报导。 

2010 年至少有一位新闻工作者死于狱中。喀

麦隆编辑杰曼·西里尔·诺塔诺塔（Germain 

Cyrille Ngota Ngota）和其他新闻工作者在

询问总统助理有关被控滥用国营石油公司资

金后被监禁。最初的死亡证书指责监狱官员

黩职，但政府后来否认负有任何责任。 



自从 2004 年以来，美国首次没有出现在监

禁新闻工作者的国家名单中。多年来，美国

军方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关塔那摩湾无期限

拘留新闻工作者，对他们不予起诉，或也不

执行法定诉讼程序。在无确证刑事指控的情

况下，所有这些新闻工作者最终都被释放。

但是至少其中 14 人被关押数月或者数年。最

后一位被监禁者是给路透社供稿的自由摄影

工作者伊布拉西姆·贾萨姆（Ibrahim Jassam

），他在被监禁 17 个月后，未被起诉于

2010 年 1 月份释放。过去多年，CPJ 一直

大量游说美军官员改变他们拘留新闻工作者

的做法。 



CPJ 分析调查中发现的其他趋势和情况如下
： 
 

 全球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总数创下自从

1996 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当时 CPJ 调查

发现身陷囹圄的新闻工作者为 185 人，主

要是因为土耳其镇压少数民族库尔德新闻

工作者。土耳其当年一共监禁了 78 位新闻

工作者。 

 在此前数年持续大量增加之后，被监禁的

网路新闻工作者人数 2010 年回落。至 12

月 1 日为止，69 位主要在网路发表文章的

新闻工作者被监禁，约占被监禁新闻工作

者总数的一半。2010 年被监禁的印刷媒体



新闻编辑、记者与摄影记者为 57 人，为第

二大的专业分类。其他为电视、广播新闻

工作者与纪录片制作者。 

 全球至少 64 位自由新闻工作者被监禁，与

2009 年调查的数字相同。自由新闻工作者

由于缺乏新闻机构对雇员提供的法律与资

金支持，因此更容易被监禁。 

 反政府指控是用来监禁新闻工作者使用最

广泛的指控。其次是违反审查规定，此类

案子为 12 件。 

 在另外 11 起案子中，政府利用各种与新闻

工作无关的指控来报复持批判态度的作家

、编辑与摄影新闻工作者。这些指控从违

规到拥有毒品等。在列入调查的案件中，



CPJ 认为这些指控非常可能是为了报复新

闻工作者的报导。 

 调查显示，对新闻工作者的其它指控包括

刑事诽谤、报导“假”新闻和进行“侮辱”民族

或者宗教的报导等。 

 在 34 起案子中，政府完全不执行法定诉讼

程序，既不提起指控，也不采取明显的审

判程序。 

 在 2010 年的调查中，四位 CPJ 国际新闻

自由大奖得主被监禁。其中包括自从 2003

年镇压以来一直被监禁的古巴新闻工作者

赫柯托·马塞达·古提耶瑞兹（Héctor 

Maseda Gutiérrez），他拒绝以离开古巴

来换取自由。他的妻子罗娜·波伦（ Laura 



Pollán）对 CPJ 说，“他不允许任何人强迫

他离开自己的国家。” 

 虽然欧洲人权法院命令释放阿塞拜疆编辑 

艾努拉·法图拉耶夫（Eynulla Fatullayev）

，但这位 CPJ 国际新闻自由大奖得主仍然

被监禁。CPJ 的调查显示，在他谴责政府

隐瞒另外一位阿塞拜疆编辑艾尔马·胡塞耶

诺夫（Elmar Huseynov）未破案的谋杀后

，当局对他捏造了一系列指控。 

 另外两位大奖得主师涛与穆罕默德·达法里

（Mohammad Davari）被指控反政府，仍

在狱中。师涛正在中国服刑，他因为泄漏

事后被追溯为国家机密的宣传部命令被判

监禁十年。达法里在伊朗因为报导卡雷扎



克（Kahrizak）居留中心虐待和强奸囚犯

而被指控破坏国家安全入狱。他的报导引

发强烈不满，伊朗当局不得不关闭该中心

。 

CPJ 相信，新闻工作者不应该因为工作而被
监禁。本机构对监禁至少一个新闻工作者的
每一个国家都送出了信件，表示严重关注。
CPJ 在这方面的努力，帮助了至少 46 位被
监禁的新闻工作者在 2010 年获得释放。 

CPJ 调查反映的是截止 2010 年 12 月 1 日午
夜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名单，并不包括当年
内许多被捕后释放的人员。列入 CPJ 被监禁
名单的新闻工作者，除非本机构有可靠理由
肯定他们已获释或在关押期间死亡，否则将
一直保留在名单内。失踪或包括被犯罪帮派



或军事集团等非政府团体劫持的新闻工作者
，不列入此监禁名单。 



 
 
中国 34 人 
 
入狱日期：2000 年 6 月 24 日 
徐泽荣（Xu Zerong；David Tsui），自由撰稿人 
 
 
徐正在监狱服刑，对他的指控是通过其在军事史的学术工作“泄漏
国家机密”以及跟未经批准擅自发表外交政策等问题有关的“经济犯
罪”。有些观察家相信，他入狱可能是因为他在为香港《亚洲周刊
》撰写的文章中透露了中国共产党在 1950 和 1960 年代秘密支持
马来西亚起义的事。 
 
徐是香港永久居民，在广州市被捕，在审讯前曾被单独囚禁 18 个
月。2001 年 12 月，深圳中级法院对他进行审判，他向广州高级
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于 2002 年被驳回。 
 
据法院文件称，指控徐“泄漏国家机密”是因为他在学术研究中利用
了历史资料。又名徐大为（David Tsui）的他被捕前为广州市中山



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兼职副研究员。1992 年，他影印了 1950 年代
出版的四本书，其中论及中国在朝鲜战争中的作用，徐后来把这
些影印件送给在韩国的一位同事。 
 
判决书说，广东省人民解放军安全委员会断定，这些文件自从被
归类为“绝密文件”后 40 年来一直没有解密。徐被捕后，牛津大学
圣安东尼学院（St. Antony's College, Oxford University）积极研
究这个案子并呼吁释放他。徐曾在该校获得博士学位并撰写有关
朝鲜战争的博士论文。 
 
徐还是香港学术杂志《中国社会科学季刊》的创办人之一。徐的 
“经济犯罪”罪名与他自 1993 年以来“非法出版”了 25 本书籍杂志共
6 万多册有关，其中有好几本书谈到中国政治以及北京和台湾的
关系。 
 
徐在一篇文章中谴责说，中国共产党指责其它国家批评其人权
纪录时，其实自己也很虚伪。这篇文章在 2000 年 6 月号《亚洲
周刊》上出现前几天，徐即被逮捕。 
 
徐在广州城外的东莞监狱开始服刑，但后来被转移到广州监狱，
以便家人探监。据设在美国的囚犯公益组织对话基金报导，他获
准可不参加重体力劳动，还可以读书，做研究并在监狱里教英语
。他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 



 
据对话基金的资讯，徐的家人被告知，减刑使他的出狱期移前到
2011 年。独立中文笔会 2009 年授予他狱中作家奖。 
 
入狱日期：2001 年 3 月 13 日 
靳海科（Jin Haike），自由撰稿人 
徐伟（Xu Wei），自由撰稿人 
 
靳和徐是非正式讨论团体“新青年学会”四位会员中的两位，这四位
成员拘留后被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检方引用他们在网上谈论政
治或社会改革的文章与论文，作为他们企图推翻共产党领导的证
据。 
 
他俩及其另外两位同事杨子立与张宏海于 2001 年 4 月 20 日被
指控颠覆罪。两年多之后，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于 2003 年 5 月
29 日对靳和徐各判 10 年监禁，杨、张则各判八年监禁。四个人
各自被判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这四个年轻人被捕前是学生或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他们有时聚
在一起，讨论政治和改革。参加聚会的还有另外四个人，其中一
人是国家安全部的告密者。 
 
这个团体最突出的成员杨子立，曾在很受欢迎的网站“羊子的思
想家园”上张贴自己的想法和其他人有关农村贫困、村镇选举的



报导，还发表过许多鼓吹民主改革的文章。徐伟被捕前是《消费
日报》记者。据徐的一位朋友王英在网路上发表的叙述，在逮捕
徐之前，公安人员曾迫使《消费日报》解雇他。 
 
在 2003 年宣布对他们的判决时，法院引用了好几篇文章，其中
包括靳的“做新公民，改革中国”和杨的“选择自由主义”。北京高
级人民法院没有听取辩护证词就拒绝了他们的上诉申请。出庭作
证的三个检方证人均为该组织成员，后来都曾试图撤销他们的证
词。 
 
据国际媒体报导，杨和张服刑期满后于 2009 年 3 月 13 日被释放
。靳和徐仍然被关在北京第二监狱。 
 
靳的父亲 10 月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他儿子的健康状况有所好转
。靳曾患有腹部疼痛症并于 2007 年动过手术。据独立中文笔会报
导，徐在监狱中患有心理应激症。 
 
入狱日期：2002 年 7 月 26 日 
阿布都拉尼·买买提米(Abdulghani Memetemin)  

自由撰稿人 
 
买买提米是一名作家，教师，翻译，曾积极为位于西北的新疆维
吾尔自治区维吾尔少数民族团体争取权益。他在喀什市以“泄露
国家机密”罪被拘留。 



 
2003 年 6 月，喀什中级人民法院判他九年监禁，剥夺政治权利三
年。据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向
保护记者委员会提供的法律文件列举他 18 条罪名，其中包括把有
关国家的新闻报导从维吾尔语翻译成汉语；把官员谈话转发给在
中国被封锁、设在德国的东土耳其斯坦资讯中心（ETIC），并为
该中心从事新闻报导。该中心是一家主张少数民族维吾尔为独立
国家的新闻中心。法院还指控他为该中心招聘其它记者。在审讯
期间，买买提米没有法律代表。 
 
入狱日期： 2003 年 9 月 13 日 
黄金秋（Huang Jinqiu） 
笔名清水君或黄金（Qing Shuijun,Huang Jin）,自由撰稿人 
 
黄是设在美国的网站《博讯新闻》的专栏作者，在江苏省被捕。
他的家人三个多月都没有接到他被捕的通知。常州中级人民法院
于 2004 年 9 月 27 日以“颠覆国家政权” 指控判他 12 年监禁，剥
夺政治权利四年。 
 
黄在家乡山东省与广东省当作家和编辑，2000 年后到马来西亚中
央艺术学院学新闻。在海外期间，黄开始用笔名“清水君”为《博讯
新闻》撰写政治评论。他还用“黄金” 的笔名撰写艺术和文娱文章
。黄的文章据称于 2001 年引起政府的注意。据来自《博讯新闻》



的消息，黄告诉朋友，当局曾与其家人联络，对他的文章提出警
告。 
 
2003 年 1 月，黄在其网上专栏中写到有意新组织一个反对党，即
中华爱国民主党。在 2003 年 8 月返回中国时，他避开公安特务，
用仅有的时间探访了山东的家人。在他最后张贴到《博讯新闻》
的“我和国安及朋友们” 一文中，黄描述了被国安特工跟踪和骚扰
的情况。 
 
黄的上诉请求于 2004 年 12 月遭驳回。据设在设在美国的囚犯公
益组织对话基金消息，黄于 2007 年 7 月获减刑 22 个月。黄患有
关节炎，正在南京附近的浦口监狱服刑。  
 
入狱日期：2003 年 12 月 13 日 
孔佑平（Kong Youping），自由撰稿人 
 
杂文作家、诗人孔佑平在辽宁省鞍山市被捕。曾担任过工会干部
的他曾在网上撰写杂文支持民主改革，呼吁释放当时被监禁的互
联网作家刘荻并撤销政府将 1989 年民主运动定为“反革命”的决定
。 
 
孔发表了多篇文章，其中之一号召中国民运活动家说：“为了更好
地争取民主，我们需要一个组织良好、坚强、有力、高效率的组



织。否则，一场在大陆开展的民主运动将一无所成。”他的多篇文
章和诗作张贴在《民主论坛》网站上 。 
 
1998 年，孔参加了反对党中国民主党辽宁分部，此后就被关进监
狱。据设在美国的中国人权组织的资讯和对话基金会获取的法院
文件显示，2004 年，孔以颠覆罪受审，同案被告宁先华被指控担
任中国民主党辽宁分部副主席。2004 年 9 月 16 日，沈阳中级人
民法院判处孔 15 年监禁，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宁则被判 12 年监
禁。 
 
孔患有高血压症，被关押在离家较远的凌源市监狱。据独立中文
笔会消息，他上诉后获减刑至 10 年。该机构报导，孔的视力在恶
化。 
 
入狱日期：2004 年 11 月 24 日 
师涛（Shi Tao），自由撰稿人 
 
前湖南省长沙《当代商报》编辑部主任师涛 2004 年 11 月在山西
省太原市自己家附近被拘捕。 
 
他被正式逮捕与指控的罪名是“向外国人提供国家机密”,因为他从
自己的雅虎（Yahoo）电子邮件帐户给美国的网站《民主论坛》
编辑传递邮件。在师涛被捕数月前传出的这封匿名的电子邮件中
，师涛记录了当地宣传部给他所在报纸下达的指示，其中包括如



何报导法轮功和即将临近的军队镇压天安门广场事件 15 周年纪念
日的指示。 
 
官方的新华社报导说，国家保密局后来已经把电子邮件的这些内
容定为国家机密。 
 
2005 年 4 月 27 日，长沙中级人民法院判定师涛有罪，判 10 年
监禁。当年 6 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他的上诉申请，并不
批准听证。 
 
法院有关此案的文件显示，雅虎曾提供信息帮助中国当局认定这
封电子邮件是由师涛发出的。雅虎参与认定师涛及其他在中国受
监禁的持不同政见者，激起人们对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和其他地方
压制网路言论方面所起的作用表示怀疑。 
 
2005 年 11 月，保护记者委员会向缺席的师涛颁发一年一度的国
际新闻自由奖，以鼓励他勇于维护言论自由。2007 年 11 月，美
国众院外国事务委员会委员指责雅虎高层在此案中所起的作用，
以及他们早先在听证时错误作证说该公司不知道中国政府寻找师
涛帐户信息的意图是什么。 
 
雅虎、谷歌与微软公司后来加入人权组织，学术机构与投资者组
成了全球网络倡议，2008 年 10 月份通过了一套保护网路隐私与
言论自由的原则。 



 
人权观察组织 2009 年 10 月给师涛颁发为受迫害的作家设立的“ 
海尔曼/哈米特”（Hellman/Hammett Grant）奖。 
 
入狱日期：2004 年 12 月 3 日 
郑贻春（Zheng Yichun），自由撰稿人 
 
曾为教授的郑定期为海外网上新闻网站撰稿，其中包括设在美国
、隶属于被中国封锁的宗教运动法轮功网站《大纪元》。郑撰写
了一系列的社论，针砭中共及其对媒体的控制。 
 
因为接到警方警告，郑的家人对他在辽宁省营口市被捕的事一直
保持沉默，直到国营媒体报导郑因煽动颠覆嫌疑正式被捕。营口
中级人民法院 2005 年 4 月 26 日对郑进行初审，但没有宣布刑事
判决书。7 月 21 日，他以相同指控再次受审。跟 4 月 26 日相同
，这次审讯又只用了三个小时。虽然审讯正式对大众“公开”，但除
了直接家庭成员和政府官员外，根本不让任何观察人员进入法庭
。据当地消息来源称，郑的支持者和一名记者都被挡在法庭外面
。 
 
检方引述了郑撰写的数十篇文章，并列举了他呼吁政治改革，呼
吁在中国加强资本主义和结束监禁作家的数篇文章标题为证。9
月 20 日，法院判处郑七年监禁，剥夺政权权利三年。 



 
熟悉此案的消息来源相信，郑受到从严裁决，可能跟中国领导人
反对《大纪元》的系列文章“九评共产党” 有关。该系列文章称中
国共产党为有“杀人历史”的“邪教”，并预测它将灭亡。 
 
郑患有糖尿病，入狱后健康状况下降。第一次的上诉申请被驳回
后，他有意继续向较高一级法院提出上诉，但他的辩护律师高志
晟本人也在 2006 年 8 月被关进监狱。郑的家人无法再找到愿意接
受此案的律师。 
 
2008 年夏，辽宁锦州监狱当局告知郑的家人，他患有脑出血症，
并在狱中被急救过。郑的弟弟郑晓春在电话中对保护记者委员会
说，没有任何律师同意代表郑申请保外就医。 
 
入狱日期：2005 年 12 月 23 日 
杨同彥（Yang Tongyan） 
笔名杨天水（Yang Tianshui），自由撰稿人 
 
通常以笔名杨水天闻名的杨同彥，是和一位朋友一起在华东的南
京被捕的。他被以“颠覆国家政权”指控受审，镇江中级人民法院于
2006 年 5 月 17 日判他 12 年监禁。 
 
杨是著名的作家，也是独立中文笔会会员。他常常向包括《博讯
新闻》与《大纪元》在内设在美国但被中国封锁的网站供稿。他



经常撰写批评执政的共产党的文章，倡导释放被监禁的互联网作
家。 
 
由设在美国的对话基金会翻译成英文的杨案裁决书说，之所以对
他严判，是与海外中国公民进行的网络模拟选举“民主中国过渡
政府”有关。杨的同事说，他在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选举为该
模拟政府的领导人。稍后杨在《大纪元》撰文支持这个模式。 
 
检方还指控杨将海外的资金转交给判有危害国家安全罪的王文江
。杨的辩护律师说，这笔钱是对被监禁的异议人士家属进行人道
主义帮助，所以转款不应构成犯罪行为。 
 
杨相信审讯程序根本不公平，所以没有上诉。他曾因反对 1989 年
动用军队镇压天安门广场示威者被监禁 10 年。 
 
2008 年 6 月，山东省当局拒绝给杨的律师，新闻自由维权人士
李建强更换律师执照。李也为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张建红担任律
师。2008 年 4 月独立笔会美国中心 PEN American Center 宣布
授予杨独立笔会/Barbara Goldsmith 自由写作奖。 
  
入狱日期：2006 年 9 月 6 日 
张建红（Zhang Jianhong），自由撰稿人 
 
张是受欢迎的新闻与文学网站《爱琴海》的创办人兼编辑，在华



东的浙江省宁波家中被带走。2006 年 10 月他以“煽动颠覆”指控
被正式逮捕。宁波中级人民法院于 2007 年 3 月判他六年监禁，
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当局并未清楚说明对他的指控是什么，但张的支持者相信，他的
被捕与其在网上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有关。他在被拘留前两天写
的社论呼吁关注国际组织对中国政府人权纪录的批评，特别是在
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始前两年政府恶劣对待新闻工作者及其消息来
源的情形。张称这种情况为“奥运门”。 
 
张曾是作家、剧作家和记者，因其作品支持抗议者被打成反革命
，1989-90 年接受过一年半的“劳动教养”。他被当地作家协会开
除后，成为自由撰稿人。 
 
他的网站《爱琴海》因未经批准张贴国际、国内新闻于 2006 年
3 月被关闭。他也给包括《博讯新闻》、亲民主的《民主论坛》
与《大纪元》等设在美国的中文网站供稿。 
 
2007 年 9 月，山东省当局拒绝给张的律师，新闻自由维权人士
李建强更换律师执照。李也为其他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担任律师
。 
 
张的妻子董敏 2008 年 10 月在电话中告诉保护记者委员说，张的
健康在狱中明显恶化。他患有神经系统失能症，如无帮助，就没



法做一些基本的事情。有关保外就医的申请不断被拒绝。据独立
中文笔会资讯，到 2009 年，他就不能写作了。他预期出狱的时间
是 2012 年 9 月。 
 
入狱日期：2006 年 9 月 14 日 
杨茂东（Yang Maodong） 
笔名郭飞熊（Guo Feixiong），自由撰稿人 
 
通常以笔名郭飞熊著名的杨茂东是一个多产作家、活动家
和设在北京的晟智法律事务所法律分析师。郭在报导并对
一系列挑战其家乡广东省地方政府的政治敏感案子提供咨
询后，于 2006 年 9 月被警方拘留。 
 
此前 2005 年他报道广东省太石村村民罢免村长的努力之
后，被指控“给海外传送新闻”和聚众扰乱治安而被 
拘留三个月，最终未被起诉获释放。杨继续为维护辩方权
利而发声，不断接受外国记者采访。2006 年 2 月他被警
方殴打，引发著名维权律师高志晟发动了一次广受关注的
绝食运动。在抗议包括关闭著名的燕南布告牌等数起政府
行动后，北京警方同月拘留杨两天。杨茂东曾在该布告牌
上张贴有关太石村案子的信息。 
 
据国际媒体报导，他于 2006 年 9 月被逮捕，对其指控是
从事“非法经营。”据设在美国的公益组织称，在审判前他



被拘留 15 个月，法院后来判决他因 2001 年非法出版杂
志而有罪。对话基金说，自从 1990 年代以来，杨出版了
一系列杂志，其中包括名为《沈阳政坛地震》,揭露辽宁
省沈阳市中国历史上最大之一的官僚渎职案件。曾获保护
记者委员会年度国际新闻自由奖的姜维平也因为香港一家
杂志报导该案件而被监禁五年。 
 
警方审问过杨的助手，并于 2001 年没收了相关资金，但
在杨涉足维权活动之前，并没有因此受到惩罚。 
 
据对话基金的消息，杨来自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的辩护
团队认为，审判杨的时候，五年内对非法出版起诉的时间
已过期。对话基金 2008 年发表了该辩护声明。不过杨仍
然被判五年监禁。 
 
据公益团体中国人权组织消息，杨被关押在广东的梅州监
狱，为了抗议监狱当局的虐待，曾经数次绝食，至少在其
中一次绝食抗议中被残酷强迫进食，身体一直很差。该组
织说，杨在被审判前被拘留时受到难以忍受的虐待，以致
于使他曾试图自杀。警察连续 13 天对他进行 24 小时的
审问，并施以电击。自从杨被监禁后，他的家人也受到迫
害，作为报复，其妻子被解雇，他的两个孩子在学校被留
级处分。 
 



入狱日期：2007 年 5 月 30 日 
孙林（Sun Lin），自由撰稿人 
 
据设在美国的网站《博讯新闻》，南京的记者孙林于 2007 年 5 月
30 日同妻子何方一起被捕。由于孙在这家被中国封锁的中文新闻
网站所发的声像及印刷报道，他早先已经被当局备案骚扰。博讯
新闻说，夫妻俩遭逮捕时，当局没收了他们的电脑与影像设备。 
 
逮捕令指控孙非法拥有武器，2007 年 6 月 1 日发出的警察声明指
称他为犯罪集团头子。据博讯报导，律师们曾于 6 月见过孙林和
何方，但后来就不准律师和家人再见这对夫妇。审讯因缺乏证据
两次推迟。 
 
据美联社报导，在 2008 年 6 月 30 日孙被判监禁四年，原因是非
法拥有武器与聚众扰乱，但不允许孙的律师与家人旁听。  
 
新闻报导说，证人有关孙拥有武器的证词相互矛盾。聚众扰乱的
指控是基于他被捕前三年即 2004 年发生的事情。警方指控他在帮
助被赶出家园的人们时，影响了当地的安宁，但孙称自己没有违
法。 
 
据孙的辩护律师莫少平说，孙的妻子何方也因同样指控被判 15 个
月监禁，但缓期执行。在听证后不久，她即被释放并允许回家。
夫妻俩有一个 12 岁的女儿。 



 
博讯新闻报导，监狱当局于 2008 年 9 月将孙转移到江苏省的浦口
监狱。该报导称，南京当局拒绝退还被没收的设备。该报导还说
，因为申请减刑必须承认有罪，孙决定将服满刑。  
 
入狱日期：2007 年 6 月 25 日 
齐崇淮（Qi Chonghuai），自由撰稿人 
 
据齐的律师黎雄兵说，齐和他的朋友马士平于 2007 年 6 月 8 日
在设在美国的《大纪元》网站发表文章，批评山东省一位地方官
员。6 月 14 日两人在新华通讯社的反腐败论坛网站上贴出照片，
显示滕州市一栋豪华的政府大楼。 
 
马于 6 月 16 日被滕州警方拘捕，指控是携带假记者证。齐的律师
黎说，从事新闻工作 13 年的齐是在该省省会济南家中被捕的，对
其指控是欺诈勒索。2008 年 5 月 13 日，齐被定罪后判监禁四年
。 
 
齐被指控在进行几起新闻报导时接受地方官员的现金，但他予以
否认。黎律师说，齐被指控敲诈的地方官员就是受到其报导威胁
的那些官员。齐告知律师与妻子焦霞，在 2007 年 8 月 13 日被盘
问时遭警察殴打，审判休息时再次被打。齐被关押在离家四小时
之外的滕州监狱，使得探监有限。 
 



自由摄影撰稿人马于 2007 年底被判一年半监禁。据齐的妻子焦霞
称，马已于 2009 年获釋。 
 
入狱日期：2007 年 8 月 24 日 
吕耿松（Lü Gengsong），自由撰稿人 
 
据人权团体和新闻报导，华东浙江省会杭州市公安局以“煽动颠覆
国家政权”对吕提出起诉。吕 2007 年 8 月被拘留后不久，官员们
搜查了他家，没收了他的电脑硬盘和文件。有一个多月的时间，
警方没有通知其妻汪雪娥有关逮捕之事。 
 
吕的拘捕案与其撰写有关腐败、征用土地、有组织犯罪及侵犯人
权的文章有关。这些文章被海外网站登载。他的妻子告诉保护记
者委员会，警方对她说，吕的文章“攻击共产党。”被捕之前一天，
吕对房产维权人士杨云彪的审讯和两年监禁作了报导。作为被查
禁的中国民主党党员，吕是 2000 年在香港出版的《中共贪官污吏
》一书的作者。 
 
2008 年 1 月 22 日，杭州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一天的闭门审判，
吕被认定犯有颠覆罪。同年 2 月法院裁判监禁四年。其妻汪雪娥
2010 年 10 月告诉保护记者委员会，她每月可以到杭州西郊监狱
探望一次丈夫。 
 
入狱日期：2007 年 12 月 27 日 



胡佳（Hu Jia），自由撰稿人 
 
警方基于他批评共产党的六篇网路评论文章与接受外国媒体的两
次采访，指控著名人权活动家与随笔作家胡佳“煽动颠复国家政权
。” 2008 年 4 月 3 日，他被判三年半监禁。 
 
胡佳维护艾滋病人与农民的权益，并推动环境保护。他在自己的
博客上发表文章，批评共产党的人权纪录、呼吁民主改革并谴责
政府腐败。其中包括给国际社会、有关中国未能履行在 2008 年奥
运会前改善人权的一封公开信。他经常给其他维权活动家与外国
媒体提供信息，以引起对中国侵犯人权的注意。 
 
胡的妻子曾金燕也是人权活动家。据她的博客了了园更新的最新
消息，曾于 2008 年 4 月为其患有慢性肝病的丈夫申请保外就医，
但遭拒绝。2008 年 8 月 8 日奥运会开幕式当天，曾金燕被带到辽
宁省的大连市，16 天之后才允许她回到北京的家。她在自己的博
客上报导此事，但没作进一步解释。 
 
2008 年 10 月，欧洲议会宣布将声望很高的人权大奖 2008 年度
萨哈罗夫自由思想奖授予胡佳。据美联社报导，中国驻欧盟大使
警告，胡佳获奖将“严重损害中国与欧盟的关系。” 
 
曾的博客说，胡 2008 年 10 月份被转移到北京市监狱。网路新闻
报导，胡在监狱中提出人权问题，导致安全官员从 2008 年 11 月



至 2009 年 2 月间取消了家人探监的权利。据曾报导，胡的健康状
况恶化，而且监狱缺乏治疗其肝病的设施。 
 
人权观察组织 2009 年 10 月给胡佳颁发为受迫害的作家设立的“海
尔曼/哈米特”（Hellman/Hammett Grant）奖。 
 
入狱日期：2008 年 3 月 26 日 
当知项欠（Dhondup Wangchen），《西藏电影》 
 
据电影制片公司西藏电影的消息，西藏纪录片摄制者当知项欠将
在西藏拍摄的录像带送给同事后不久，就被青海省同德县警方逮
捕。后来根据这些录像带制作成了 25 分钟的纪录片《不再恐惧》
（Jigdrel）。西藏电影说当知项欠的助手晋美嘉措（Jigme 
Gyatso）也于 2008 年 3 月份被捕，释放后于 2009 年 3 月再次被
捕，原因是他披露在狱中的经历。 
 
西藏电影在瑞士成立，是一家专门制作纪录片的公司。创办人是
2002 年逃出西藏但仍然保持与西藏联系的嘉央慈诚（Gyaljong 
Tsetrin），他是当知项欠的亲戚。嘉央慈诚告诉保护记者委员会
说，自从 2008 年 3 月 25 日与当知项欠说过话后，就与他失去了
联系。他是后来与亲戚们通电话后，才得知他被拘留的。 
 
拉萨与中国其他西藏地区和平抗议中国统治西藏 3 月份演变成暴
动之前不久，该纪录片的摄制完成。摄制者们曾到西藏各地，让
普通人描述奥运会召开之前他们在中国统治下的生活。 



 
有关这些逮捕的消息是该纪录片 2008 年 8 月份播出时披露的。路
透社报导说，《不再恐惧》首先于 8 月 6 日在北京的一家旅馆对
一小群外国记者播放，第二次再播时被旅馆管理人员打断。 
 
据国际媒体报导，西宁官员指控，当知项欠煽动分裂，并于 2009
年 7 月用政府指定的律师替换了他自己的律师。 
 
据家人提供的声明称，青海西宁中级人民法院 2009 年 12 月 28
日以颠覆罪判当知项欠六年监禁。 
 
据其简历，当知项欠出生于青海，但年轻时就到了拉萨。《南华
早报》2008 年 10 月报导说，在回到西藏拍摄纪录片之前不久，
他与妻子拉姆措（Lhamo Tso）和四个孩子迁到了印度的达兰萨
拉（Dharamasala）。 
 
嘉央慈诚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当知项欠的助手晋美嘉措是 2008
年 3 月 23 日被捕的。据西藏电影说，晋美嘉措于 10 月 15 日被
释放后披露了他在被拘留的七个月中受到审问者残酷殴打的情况
。 
据总部设在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报导，晋美嘉措 2009
年 3 月再次被捕，次月被释放。 
 
入狱日期：2008 年 5 月 9 日 
陈道君（Chen Daojun），自由撰稿人 



 
据中英文媒体新闻报导，在他卷入非暴力“游行”抗议在四川省会成
都建立石油化工厂的建议不久，警方便于 2008 年 5 月 9 日在四
川逮捕了陈。 
 
据国际新闻报导称，2008 年 11 月，陈被判犯有煽动颠覆国家政
权罪，被判三年监禁。 
 
独立中文笔会说，检方以陈撰写的三篇有关政治问题的文章为例
，来说明其据称是反政府的立场。在其中一篇发表在香港政治杂
志《争鸣》上的文章中，陈正面报导西藏反政府抗议活动。该文
章首先于 4 月份发表后被海外网站转载。陈还在网路上发表了反
对成都工程的文章，但检方并没有列举该文为证。 
 
入狱日期：2008 年 6 月 10 日 
黄琦（Huang Qi），《六四天网》 
 
六四天网报导，其创办人黄琦与两位朋友于 2008 年 6 月 10 日
被强迫塞进一辆汽车。6 月 18 日的新闻报导说，他被警方拘留
，并被指控非法拥有国家机密。  
 
四川 5 月 12 日地震之后，黄的网站报导了地震中倒塌的学校豆
腐渣工程导致数百学生死亡与帮助灾民的努力。在该网站报导学
者曾宏玲被拘留的消息后，黄随即就被逮捕。曾在海外网站上发
表了批评救灾的文章。 



 
直到 2008 年 9 月 23 日前，黄一直被阻不能见律师。其律师之一
莫少平对记者说，黄被捕不久，就被追问其网站上有关地震的报
导与照片，但国家机密的指控则来自他存在电脑上的文件。莫少
平告诉记者，其当事人在 6 月被捕后 24 小时的审讯中被剥夺了睡
觉的权利。 
 
黄 2009 年 8 月 5 日在成都武侯区法院的闭门审讯中辩称无罪。
据设在纽约的中国人权组织报导说，警察逮捕了一名辩方证人，
以阻止他为黄作证。 
 
在 2009 年 11 月的一次短暂的听证之后，他被宣布三年监禁。该
法律程序为何如此快速结束，原因尚不清楚。分析师猜测，这可
能表示指控他的案子有弱点，或者对他的处罚严重程度当局内部
有争议。 
 
从 2000 年开始，黄曾经因被控在其网站上刊登文章煽动颠覆国家
政权在监狱里蹲过五年。 
 
入狱日期：2008 年 7 月 21 日 
杜导斌（Du Daobin），自由撰稿人 
 



在 2008 年 8 月奥运会之前明显打压异议人士之际，警方再次逮捕
了杜导斌。他的辩护律师莫少平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公安干警
是在湖北省应城杜的工作单位逮捕这位著名互联网作家的。 
 
杜被逮捕前，正在服四年的缓刑。2004 年 6 月 11 日，杜因被控
在中国境内外网站上发表文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判此刑。缓刑
条件中包括每个月向当局报到与外出旅行需获批准。媒体报导，
警方称杜违反了缓刑规定，因此撤回缓刑改为监禁。 
 
莫少平 2008 年 10 月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辩护团队试图挑战警
方的决定，但中国法律不允许这样的上诉。杜被关押在湖北省会
武汉的汉西监狱。 
 
入狱日期：2008 年 8 月 28 日 
梅布贝·阿布娜克（Mehbube Abrak） 
又名梅布贝·阿布莱希（Mehbube Ablesh），自由撰稿人 
  
据中国政府 2010 年 6 月提供给设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人权公益组织
对话基金会的信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营电台员工阿布娜克被
控煽动“分裂”正在服三年的刑期。 
 
阿布娜克是国营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广告部的员工，她于 2008 年被
撤职与监禁。她的同事对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说，
她被监禁是因为在海外网站上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自由亚洲电
台称她为梅布贝·阿布莱希。 



 
当局监禁了许多报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暴动的新闻工作者，而这
些政治上敏感的问题是不准报导的。 
 

入狱日期：2008 年 12 月 8 日 
刘小波（Liu Xiaobo）,自由撰稿人 
 
长期倡导中国政治改革并获得 2010 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因撰文被
控“煽动颠覆”而被监禁。 
 
刘晓波是《零八宪章》的作者而且也是 300 个联署人之一，该宪章倡
导普世价值、人权和中国的民主改革。据国际媒体报导，在该宪章正
式公布之前，他在北京被拘留。 
 
2009 年 6 月，刘被正式以颠覆罪起诉，并于当年 12 月在北京市第一
中级人民法院被判决。《英国广播公司》报导，美国、英国、加拿大
和瑞典的外交官被拒绝旁听。2009 年 12 月 25 日，该法院判决刘晓波
犯有“煽动颠覆罪”，被判监禁 11 年并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判决列举刘晓波在包括《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设在美国的《大纪
元》和《观察》等海外网站发表批评中国共产党统治的文章为证。在

被点名作为刘晓波煽动颠覆国家证据的六篇文章中，包括题为“难道中
国人只配接受‘党主民主’”和“通过改变社会来改变政权”两篇文章。刘晓
波的妻子对法院说，刘晓波的收入来自写作。 
 
法院判决还列举刘晓波起草并传播《零八宪章》为煽动颠覆的其他证



据。2010 年 2 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维持原判的裁决。 
 
10 月诺贝尔奖委员会授予刘晓波 2010 年度和平奖，以表彰他“为中国
争取基本人权长期和非暴力的抗争。” 
 

入狱日期：2009 年 2 月 26 日 
贡却才培（Kunchok Tsephel Gopey Tsang），《琼迈》  
 
据西藏人权组织报导，公安干警是在甘肃省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
州逮捕网路作家贡却才培的。据设在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
中心消息，贡却才培是西藏文化问题网站《琼迈藏族文学网》管
理人。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英国传播主任桑德斯（Kate 

Saunders）在新德里通过电话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她是通过两个
消息来源得知贡却才培被捕消息的。 
 
此逮捕似乎是在西藏 1959 年起义 50 周年之前逮捕作家与知识份
子行动的一部分。此起义以后，达赖喇嘛于当年 3 月离开了拉萨
。2008 年的周年纪念活动引发西藏地区民族暴动，外国记者被禁
止进入该地区。 
 
据美联社报导，甘南一间法院 11 月判处贡却才培 15 年监禁，对
其指控是泄漏国家机密。 
 
入狱日期：2009 年 3 月 17 日 
更噶倉央（Kunga Tsayang） 

笔名崗尼（Kang-Nyi），自由撰稿人 



 
据设在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消息，公安干警在一次深
夜的袭击中逮捕了更噶倉央。该中心说，是从好几个消息来源得
知此消息的。 
 
更噶倉央是一位环保活动家与摄影师，他以崗尼（雪域之陽）的
笔名在网路上发表文章。更噶仓央除了拥有自己名为 Zindris（随
笔）的网站外，也在其他网站发表文章。据设在纽约的公益组织
自由西藏学生运动消息，他就西藏的政治问题发表了好几篇文章
，其中包括“谁是真正的分裂主义者？” 
 
据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消息，更噶倉央在 2010 年 11 月以泄漏国
家机密罪被判监禁五年。裁决是在甘肃省甘南一间法院的闭门审
判中作出的。 
 
在 3 月 10 日西藏 1959 年起义失败周年纪念日前后，包括记者在
内的好几位藏人被捕。该起义失败迫使达赖喇嘛离开西藏。在
2008 年 3 月民族暴动后，该地区加强了保安措施。 
 
入狱日期：2009 年 3 月 28 日 
谭作人（Tang Zuoren）,自由撰稿人 
 
谭作人是环保人士与活动家，他在成都被拘留前，一直在撰写有关在
四川 2008 年 5 月 28 日地震中遇难学生的调查报导。 
 
据国际媒体报导，谭认为学校建筑质量低劣是导致高死亡率的原因，



并计划在地震周年之前发表其调查结果。 
 
虽然正式的指控没有提到他有关地震的报导，但是其支持者认为，谭
被拘留与他的调查相关。对他的指控是“煽动颠覆”，因为他在海外网站
上撰文批评军队镇压 1989 年 6 月 4 日天安门抗议者。 
 
据法律文件显示，当局特别提到他题为《1989：见证最后的美丽——
一个目击者的广场日记》的文章为证。这是他 2007 年在海外网站上发
表有关该事件的第一手报导。包括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在内的证人被拘
留，不让他们代表谭在 2009 年 8 月的审判中作证。 
 
国际媒体报导，2010 年 2 月 9 日，谭作人被判决监禁五年。同年 6 月
9 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谭作人的上诉。 

 
入狱日期：2009 年 7 月或 8 月 
古丽米拉·艾明(Gulmire Imin)，自由撰稿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 2009 年 7 月民族暴动后逮捕了多少维吾尔
文网站论坛的管理人不得而知，艾明是其中之一。 
 

审判中的一位证人对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说，艾明

2010 年 8 月被控分裂主义、泄露国家秘密和组织非法示威的罪名
而被判处终身监禁。 
 



艾明的丈夫贝提亚·欧迈（Behtiyar Omer）对 CPJ 说，艾明在乌鲁木
齐地方政府就职，同时从事兼职副业，在文化网站 Salkin 发表诗歌和
短篇小说。2009 年春末被邀请担任主持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当局指控艾明是 2009 年 7 月 5 日大型抗议活

动的组织者之一，并利用维吾尔文网站传播抗议的信息。Salkin 网站

读者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艾明的网路文章对政府持批评态度。在 7 月

的暴动之后，该网站被关闭，其内容被删除。 
 
她还被指控通过电话将国家机密泄露给她在挪威的丈夫。她丈夫说，
他 7 月 5 日给她打电话，只是想知道她是否安全。 
 
此次暴动是由抗议广东省维吾尔族工人死亡引发。据中国政府的官方
数据，最后导致 200 人身亡。据国际人权组织和地方及国际媒体报
导，暴动发生后，中国当局关闭了新疆的互联网好几个月并逮捕了数
百抗议者。 
  

入狱日期：2009 年 7 月或 8 月 
鲁尔尼（Nureli），《索尔金网站 Salkin》 
尼加·阿扎特（Nijat Azat），《夏巴南网站 Shabnam》 
 
当局监禁阿扎特和单名的鲁尔尼，明显是在镇压维吾尔文网站管
理者。据国际媒体报导，阿扎特被判监禁十年，而鲁尔尼被判监
禁三年，对他们的指控是危害国家安全。有关他们被捕与判刑的
具体时间均不清楚。 

 



他们被政府关闭的网站，除了发表有关维吾尔问题的新闻报导，
还设有相关论坛。《纽约时报》援引他们的朋友与家人说，他们
被判刑是因为在被命令删除有关讨论新疆生活困难内容时，他们
未能及时采取行动。 
 
入狱日期：2009 年 8 月 7 日 
迪力夏提·帕尔哈提(Dilixiati Paerhati) 《地亚尔网》 
 
帕尔哈提是流行的维吾尔文网站地亚尔网（Diyarim）编辑,他是
2009 年 7 月乌鲁木齐民族暴动之后被捕的网路论坛管理者之一。 
 
据国际媒体报导，帕尔哈提于 2010 年 7 月因危害国家安全的指控
被判监禁五年。2009 年 7 月 24 日，他被拘留并就新疆维吾尔自
治区发生的暴动被审问，八天之后未受任何指控而被释放过。 
 
他在英国的哥哥迪力木拉提·帕尔哈提（Dilimulati Paerhati）告诉
大赦国际组织说，他弟弟是 2009 年 8 月 7 日在其公寓中被特工
人员抓走的，不过政府并没有发出逮捕通知书。国际媒体援引他
哥哥的话报导说，当局要求帕尔哈提删除其网站上反政府的评论
。 
 
入狱日期：2009 年 10 月 1 日 
海亚特·尼亚孜(Gheyrat Niyazi) 

又名海来特·尼亚孜（Hailaite Niyazi），《维吾尔在线》 



 
据国际新闻媒体报导，安全官员是在尼亚孜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首府乌鲁木齐的家中将他逮捕的。尼亚孜有时也被称为 Hailaite 

Niyazi。他被以广泛使用的“危害国家安全”指控被判决。 
 
国际媒体报导，尼亚孜受到惩罚，是因为他 2009 年 8 月接受设在
香港的中文杂志《亚洲周刊》采访。采访中他说，当局没有采取
措施防止 2009 年 7 月发生在西部边远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
暴动中出现的暴力。当时媒体报导，在此次暴动中有大约 200 人
死亡。 
 
尼亚孜曾在国营的《新疆法制报》与《新疆经济报》工作，直到
2009 年 6 月，是维吾尔在线编辑。该网站发表的一项声明援引他
妻子的话说，尼亚孜确实接受过外国媒体采访，但没有坏心。 
 
当局责怪当地与国际维吾尔媒体为主要是穆斯林居住的新疆地区
维吾尔族与汉族之间的暴力火上浇油。国际媒体报导，维吾尔在
线创办人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不但因该网站的内容被
询问，而且还被拘留六个多星期。 
 
入狱日期：2010 年 4 月 6 日 
扎西拉布丹(Tashi Rabten)，自由撰稿人 
 
据设在新德里的亲西藏独立新闻网站 Phayul 的消息，公安干警拘
留了兰州西北民族大学学生扎西拉布丹。到年底为止，从来没有
公布过正式起诉或审判程序。 



 
2008 年 3 月西藏民族暴动后，扎西拉布丹编辑夏冬日杂志。国际
声援西藏运动组织说，地方当局很快将该杂志关闭。该组织报导
，这位新闻工作者后来收集了他自己的一系列文章，自己出版了
名为《血书》的书籍。他在该书的前言中说，“在这特别令人心痛
的事件与特别紧张的一年后，有些话不得不说。”该书及其杂志讨
论民主和最近反中国的抗议活动；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亚洲电
台》报导说，该书发行 400 册之后被禁。 
 
据自由亚洲电台和国际西藏维权组织的消息，扎西拉布丹 2009 年
也被拘留过。 
 
入狱日期：2009 年 5 月 24 日 
庫竹清(Dokru Tsultrim)，自由撰稿人 

中文音译姓名 Zhuori Cicheng 
 
据设在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与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
的消息，庫竹清是四川省西部阿壩果芒寺的一名僧人。2009 年 4

月因为被指控撰写反政府与支持达赖喇嘛的文章而被拘留。据设
在达兰萨拉的国际西藏邮报（Tibet Post International）称，他被
拘留被释放后一个月于 2010 年 5 月又再次被拘留。到 2010 年底
为止，从来没有公布过正式起诉或审判程序。 
 
他的一位亲戚对国际西藏邮报说，在 2010 的逮捕中，公安干警搜
查了库竹清在寺庙的房间、没收了文件并要他交出电脑。这位亲



戚表示，他和一位朋友计划发表藏族青年有关 2010 年 4 月青海省
发生地震详细情况的文章。 
 
该中心说，庫竹清来自西藏高原的青海省，他管理的西藏民间杂
志《雪域之魂》在他 2009 年被捕后停止出版。该中心通过电子邮
件为保护记者委员会提供详细情况的 Tashi Choephel Jamatsang 说
，Zhuori Cicheng 是他的中文音译姓名。 
 
入狱日期：2010 年 6 月和 7 月 
布达（Buddha），自由撰稿人 
蔣哲卓古（Jangtse Donkho） 
又名容科（Rongke），自由撰稿人 
格桑金巴（Kalsang Jinpa） 
笔名加米（Garmi），自由撰稿人  
 
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上述三位男子是被关闭
的夏东日杂志撰稿人，他们是在位于西南四川省藏民居住的阿坝
州被捕的。 
 
自由亚洲电台说，作家和编辑蔣哲卓古以念（Nyen，意为狂野）
的笔名发表文章，他是在 6 月 21 日被拘留的。据国际声援西藏运
动组织消息，他身份证上的名字是容科（Rongke）。许多西藏人
使用单名。 
 
布达是一位执业医生，他于 6 月 26 日在其工作的阿坝一家医院被



捕。自由亚洲电台援引当地消息来源报导，笔名为加米（Garmi，
意为铁匠）的格桑金巴则是在 6 月 19 日被捕的。 
 
阿坝中级人民法院 10 月 21 日对他们集体审判。对他们的指控一
直没有被披露，但消息来源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说，由于他们 2008
年 3 月民族暴动后发表的文章，可能是被指控煽动分裂。直到年
底，也没有披露任何判决消息。 
  
据翻译夏东日杂志的公益组织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消息，夏东
日收集了 2008 年 7 月发表的文章并在中国西部分发，后来被当局
关闭。作家们抨击中国践踏西藏人权、为被镇压而悲哀并质疑官
方媒体有关 2008 年 3 月暴乱的报导。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布达的文章《事後聰明與反思》 （Hindsight 
and Reflection）在起诉中被当作证据之一。据国际声援西藏运动
组织的翻译，布达在文章中说，“如果发展意味着当前的标准与半
个世纪之前的生活条件几乎无区别的话，为什么西藏与中国大陆
建设和发展的步伐会如此不同？” 
 
夏冬日的编辑扎西拉布丹同样也在 2010 年被监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