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HINA

中国

2009年，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举行掌权60年庆祝活动，而批评者则纪念1949年发生在西藏和1989年发生在天安门的反政府运动。在上述三大划时代纪念活动中，政府机构利用2008年奥运会得到加强的安全工具来限制异议人士的声音。

在中国为争取举办奥运会而进行的媒体改革中，主要受惠者是外国新闻工作者。但是，执行允许国际新闻工作者不经政府批准就可旅行并从事采访的自由化规定2009年初就时好时坏。3月份，国际新闻工作者被拒绝进入西藏自治区，并被从中国西部的西藏地区驱逐，以防止他们报导西藏少数民族针对汉族人暴动一周年，此事正值失败的西藏起义50周年。2008年5月四川大地震一年后，警察骚扰记者。6月4日，即军队在北京开枪镇压反政府抗议者20周年纪念日，英国广播公司（BBC）与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新闻工作者在天安门、即这场学生领导的抗议活动聚焦点报导时，警察用撑开的伞挡住摄像机镜头。

政府的策略在年中出现了明显变化。有关南方省份广东一家工厂汉族与维吾尔少数民族工人发生冲突的传闻引发了遥远的西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7月15日的暴动。这一次，新闻管理当局欢迎国际记者到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报导此次骚乱。以不报导反政府活动而名声不佳的国家通讯社新华社报导，此骚乱导致近200人丧生。这次不寻常的开放行动，受到外国媒体的赞扬。但除了这一亮点之外，限制仍然存在。例如引起此次紧张关系的原发地广州的工厂以及诸如2008年暴力事件发生地喀什市等热点是不允许外国记者采访的。

与中国大陆内地的同行相比，香港与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新闻工作者较为自由一些，但仍然不乏阻碍。2月份，中国宣布对这些地区新闻工作者进入大陆繁琐的要求，包括旅行前应获得受访者同意等。香港与澳门的新闻工作者不但害怕来自远方的管制，而且同样担心当地出现的自我管制迹象。记者朱天韻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她在自己的个人博客上披露编辑撤销她撰写的一篇有关天安门周年的专题文章后，失去了在《君子》（*Esquire*）杂志香港版的工作。《君子》杂志没有

答复保护记者委员会有关此事的询问。香港记者协会(HKJA)主席麦燕庭对此事表示担心，认为朱天韻遭解雇意味著六四仍是香港记者的禁区。

香港记者协会9月初也对大陆表示不满，在警察毆打并拘留至少三位在乌鲁木齐采访的香港新闻工作者后，领导了游行抗议。据香港记者协会表示，新疆新闻官员辩护说，这些新闻工作者煽动闹事。大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因为担心被报复，不能发起抗议活动，但是地方报纸报导，在他们当年的工作中，曾受到警察、安全官员以及民众的威胁与攻击。《广州日报》说，该报三位新闻工作者8月份在不同场合因公遭到袭击。其中一位名叫刘满元的记者，在调查一位年轻妇女死亡时，被东莞市地方治安员殴打后住院。

对待外国新闻工作者方面的进步因为更加严格管制其采访对象与中国助手而被抵消。2009年2月，与外交部有关连的北京外交人员人事服务公司公布了有关外国媒体机构中国助理的行为准则。根据此项新规，除了此前法律规定不得撰写署名文章外，只能通过北京外交人员人事服务公司被外国新闻机构合法雇用的中国助理，将面临被解雇或进行独立采访的资格被取消的威胁。

调查可能至关重要新闻的外国新闻工作者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說，他们对此举引起对当地的同行与消息来源的影响日益不安。在各自所在地区公开谈论少数民族问题的数名西藏人与维吾尔族人，均于2009年被拘留，进一步加重了他们的担心。在2月份至7月份之间，至少有三位西藏作家被逮捕。海外西藏人权组织11月报导，其中两人分别在甘肃省举行的闭门审判中被判刑，对他们的指控都是泄漏国家机密。西藏文化问题网站《琼迈藏族文学网》编辑贡却才培被判15年监禁，环保活动家与作家更噶倉央则被判五年监禁。西藏人权组织说，僧人庫竹清因为撰写支持达赖喇嘛的文章而被捕，他被关押在何处及其法律状况不得而知。

维吾尔网站管理者也是目标。在英国留学的迪力木拉提·帕尔哈提(Dilimulati Paerhati)告诉大赦国际组织说，一些不明身份的人8月7日从他弟弟迪力夏提·帕尔哈提(Dilixiati

Paerhati) 在乌鲁木齐的公寓中将其弟带走，后者是流行的维吾尔网站地亚尔网 (*Diyarim*) 管理者。他的哥哥对大赦国际组织说，“他只是编辑网站并没有作任何错误的事情。”据国际媒体报导，教授与维吾尔在线网站 (*Uighurbiz*) 创办人伊力哈木·土赫提 (Ilham Tohti) 也因为网站的内容被询问，被拘留六个星期之后才在8月份被释放。这些媒体报导，到2009年6月止管理该网站的新闻工作者海来特·尼亚孜 (Hailaite Niyazi) 后来也被安全人员逮捕，对他的指控是威胁国家安全。尼亚孜此前为国营报纸 *新疆法制报* 和 *新疆经济报* 工作。

利用互联网工作的汉族异议人士仍然易受攻击。天网创办人黄琦2008年6月入狱，去年8月5日被审判，对其指控是拥有国家机密，此前他在文章中倡导地震幸存者的权利。在11月一次简短的听证后，他被判监禁三年。

在保护记者委员会12月1日进行全球年度调查之际，至少有24名新闻工作者被关押。他们大多数利用网路工作，在当地或者没有政治审查的海外网站上发表独立新闻与评论。许多代表新闻工作者的律师抱怨，对其当事人的起诉程序毫无规则，其中包括长期拘留不予指控等。一半以上新闻工作者因为诸如泄漏国家机密或者颠覆国家政权等模糊不清的反政府指控被监禁。

以网路新闻工作者为目标是扩大政府对互联网控制的一部分，这些做法通常是以打击色情为借口，以测试普通网路用户的忍受度。谷歌拥有的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去年大部分时间都被封锁。好几个互联网用户抱怨，直到11月底该网站仍然被封锁。在6月份用户报告浏览该网站有问题后，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拒绝回答谷歌的英文搜索引擎是否被封锁，相反他声称，该搜索引擎“传播大量淫秽色情低俗信息”。

中国网路用户欢迎传播新闻与评论的微博客和社交网站，但夏季以来，*推特 (Twitter)* 与社交平台 *脸书 (Facebook)* 却从中国大陆上的电脑屏幕上消失，明显成为政府监督与管制互联网的金盾计划牺牲品。自由新闻工作者Thomas Crampton通过哈佛大学伯克曼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合迪克项目 (the Herdict project of Harvard University's Berkman

Center for Internet and Society) 收集的数据发现, 推特与脸书在9月份仍然“不时”被封锁。该项目收集个人有关网站被封锁的报告。好几个地方的微博客与社交网站也因“维修”而被关闭。据国际新闻媒体报导, 新疆实行广泛的管制, 大批的网站在7月份的暴乱之后纷纷下网。大约四个月之后, 当地商家仍然要到附近的甘肃省才能看电子邮件。

5月份, 北京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 至7月1日之前, 所有在中国出售的电脑必须先安装绿坝·花季护航两种软件。此项表面原因是为了过滤色情内容的计划引起大量抗压。只有当地制造商欢迎此举, 因为他们将从中大大受益。分析人士揭露该软件中的安全漏洞, 违反国际贸易协定, 以及该计划潜在的用途、即监视互联网个人用户以及封锁政治敏感词等。地方博客和国际科技公司因此携手, 由互联网公司、学术机构与包括保护记者委员会在内的人权组织组成的全球网络倡议组织, 以促进互联网与科技公司最佳实践和保护言论自由为目的, 该组织为不愿使用上述软件的公司出主意。政府最先是推迟执行该强制要求; 到7月份, 官员们放弃了该计划, 并否认曾有意这样做。

言论自由公益人在这场斗争中获得了胜利, 但是冲突仍然存在。在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之前, 好几个分析人士认为, 网路管制仍如过去一样严厉。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的钱钢和班志远 (David Bandurski) 指出, 官方要求主流媒体只报导正面与爱国新闻的压力与50周年庆相比, 看起来更加严格。

宣传部对媒体机构发布指示, 对历史性分析与突发性新闻进行限制。据设在柏克来的中国数字时代网站的一篇文章说, 其中一条指示是, 不许“老在六十、七十年代转悠”, 即日起从1978年开始回顾 [那时改革派邓小平恢复权力并开始推行经济改革], 主题是发展、进步。

12月中旬, 负责中国网路域名.cn的机构宣布, 个人必须提供身份和商业关系证明才能注册新网站。虽然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仍然可以利用其它域名注册网站, 但许多人担心, 对注册的要求意味着对网路言论自由的新限制。

国内的新闻机构必须挂靠一个与党相关的机构，这就使得他们容易受到政治压力影响。保护记者委员会的调查显示，市场改革带来的商业成功使得有些媒体集团拥有绕过宣传部发表激进的调查性报导的动机和政治保护。但是仍然存在限制。10月12日，香港的**南华早报**报导，北京的商业性周刊和中国调查性新闻旗舰**财经**杂志11个主管与70%员工辞职。创办人与编辑胡舒立随后也辞职。该杂志的新闻工作者拒绝发表评论，但是该新闻之前，就有传闻说，管理层决定减少政治上具有争议的报导。**外交政策**杂志说，问题“不在编辑部门，而是财务紧张，”责任在于拥有**财经**的财讯传媒集团，**财经**挂靠的主管单位是与党有关系的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到年底之际，具体情况尚不清楚，但新闻工作者面临编辑自由受到商业与政治利益的威胁却是显而易见，这两种利益不是相互对立，而是行动一致。

2009年被监禁新闻工作者调查：
随行业新变化 自由新闻工作者历经磨难

保护记者委员会（The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简称CPJ）在其一年一度对全球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所作的调查中发现，在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中，自由新闻工作者大约占45%，最近出现的这种激增说明全球新闻业的变化。调查显示，截至12月1日为止，全球总共有136位记者、编辑、与摄影记者系狱，与2008年总数相比，增加了11%。伊朗大规模镇压，23位新闻工作者因此入狱，使得全球系狱新闻工作者名单大增。

中国继续是全球关押新闻工作者最坏的国家，持续11年拥有这一不光彩的名声。在监禁新闻工作者的26个国家中，中国、伊朗、古巴、厄立特里亚、与缅甸名列关押记者最多的五个国家。这些国家一直是全球关押记者最坏的国家。

全球至少有60个自由新闻工作者被监禁，几乎是三年前的一倍多。CPJ的调查显示，被监禁的自由新闻工作者人数增多与下列两种趋势相关：一是互联网使得个体新闻工作者能够自己发表文章，一些注意成本的新闻机构，越来越多的依靠自由新闻工作者而不是自己的雇员报导国际新闻。二是自由新闻工作者缺乏新闻机构对雇员提供的法律与资金支持，因此更容易被监禁。

CPJ的调查表明，网路新闻工作者被监禁的数量十年来一直在攀升。至少有68位博客、网路记者和网路编辑被监禁，占有现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的一半。印刷媒体记者、编辑与摄影记者所占的专业分类名列第二，2009年有51位系狱。其他为电视与广播新闻工作者和纪录片制作者。

全球范围内，虽然诸如煽动暴乱等反政府指控是用来监禁新闻工作者使用最广泛的借口，但CPJ的调查发现越来越多令人震惊的案例，在这些案例中政府绕过法定诉讼程序或者根本就不予起诉。在约占调查总数四分之一的39个案子中，有关当局根本没有披露正式指控。这种手法在诸如厄立特里亚、伊朗与美国被广泛使用。

由于没有正式指控或审判程序提供的法律保护，至少20位新闻工作者被秘密监禁。其中许多是被厄立特里亚政府关押，该政府甚至拒绝证实被其拘留的新闻工作者是否还活着。未经证实的网路报导说，厄立特里亚被捕的三位新闻工作者可能在拘留期间就已经死亡。CPJ在2009年的调查名单中，继续列入这些新闻工作者，意味着厄立特里亚应对他们的命运负责。

在过去几年，中国关押的新闻工作者人数已经减少，但是今年系狱的还有24人

，使得中国仍然是关押新闻业从业人员最坏的国家。在中国监禁的新闻工作者中，22位是自由撰稿人。其中包括2008年被拘留的纪录片制作者当知项欠，他是在拍摄西藏暴动的纪录片并将其传送给海外的同事后被捕的。后来根据这些录像带制作成的25分钟纪录片《不再恐惧》（Jigdrel），主题是西藏普通人讲述他们在中国统治下的生活。青海省西宁市的官员对这位电影制作者的指控是煽动分裂主义。

全球监禁新闻工作者第二坏的国家是伊朗，当地大多数新闻工作者是政府选举后对异议人士和新闻媒体的镇压扫荡中被捕的。其中大约一半是网路新闻工作者。网路、报纸与广播自由记者Fariba Pajoooh也包括在内。法国国际电台报导，对她的指控是进行“反政府宣传”，她并被在压力下作假口供。

第三坏的国家古巴，监禁了22位作家与编辑，除了两位之外，都是在卡斯特罗2003年镇压独立媒体时被捕的。许多人在不人道与不卫生的监狱中健康状况恶化。被拘留的人中包括Normando Hernandez Gonzalez。他患有心脏病与严重的膝盖疾病，站立都很困难，10月底被转移到一家监狱医院。

厄立特里亚是全球第四坏的国家，至12月1日为止，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有19人。厄立特里亚当局不仅关押独立记者，而且也关押官方自己雇用的新闻工作者。政府在2009年初因为怀疑他们对外国新闻机构与网站提供信息，逮捕了六位国有媒体新闻工作者。

缅甸有九位新闻工作者系狱，是全球第五坏的国家。被关押者中包括公开名字为“T”的影视新闻工作者。T为设在奥斯陆的媒体机构民主缅甸之声报导新闻，并帮助拍摄了获得国际纪录片奖、名为《缅甸飓风孤儿》的纪录片。缅甸是全球新闻管制最严格的国家之一，在那里从事新闻工作是非常危险的，因此诸如“T”这样的秘密记者是联系世界的重要管道。

在CPJ编制的不光彩名单中，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和阿塞拜疆分别名列第六和第七。乌兹别克斯坦关押记者七位，其中包括揭露政府农业弊端的自由撰稿人 Dilmurod Saiid。阿塞拜疆现关押六位记者与编辑，其中包括获得保护记者委员会2009年国际新闻自由大奖的调查新闻工作者Eynulla Fatullayev。

CPJ分析调查中发现的其他趋势和情况如下：

CPJ发现，调查中对大约47%被关押的新闻工作者的指控是诸如煽动暴动，泄漏国家机密以及反对国家利益等。其中许多是被中国、伊朗、古巴政府关押的

。

在大约12%的案件中，政府利用各种与新闻工作无关的指控来报复持批判态度的作家、编辑与摄影新闻工作者。这些指控从违规到拥有毒品等。在列入调查的案件中，CPJ认为这些指控非常可能是为了报复新闻工作者的报导。

下一个常用的指控是违反审查制度，大约5%的案例受到如此指控。调查显示，对新闻工作者的其它指控包括应负刑事罪的诽谤报导、报导“假”新闻和进行“侮辱”民族或者宗教的报导等。

互联网与印刷媒体新闻工作者占调查的大多数。广播新闻工作者占整个案子的7%，为第二大的专业分类，电视新闻工作者与纪录片制作者分别占3%。

全球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总数为136，比2008年增加了8%，在CPJ过去十年的调查中为第三高。（该数字最高的是2002年，当年有139位新闻工作者被监禁。）

美国在伊拉克监禁自由摄影记者Ibrahim

Jassam而不予以起诉，持续六年被列入CPJ监禁新闻工作者的国家名单。在此期间，美国军方在伊拉克监禁了不少新闻工作者，有些一次就被监禁多日，有些监禁数月，对他们不予起诉，或者也不执行法定诉讼程序。

在过去两年中，美国当局似乎在减少使用这种手段。

CPJ相信，新闻工作者不应该因为工作而被监禁。本机构对监禁至少一个新闻工作者的每一个国家都送出了信件，表示严重关注。在过去的一年里，CPJ在这方面的努力，帮助了至少45位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获得释放。

CPJ调查反映的是截止2009年12月1日午夜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名单，并不包括当年内许多被捕后释放的人员；有关这些案子的情况可以在保护记者委员会网站www.cpj.org上看到。列入本名单的新闻工作者，除非本机构有可靠理由肯定他们已获释或在关押期间死亡，否则将一直保留在名单内。

失踪或包括被犯罪帮派、造反派或军事集团等非政府团体劫持的新闻工作者，不列入此监禁名单。这类案件被列为“失踪”或“绑架”，有关情况保护记者委员会网站上有记录可查。

中国

林佑平 (Lin Youping) ， 《自由报》

入狱日期：1983年7月

林佑平是保护记者委员会全球调查中被监禁时间最长的新闻工作者。他与陈人杰和陈碧龄在中国经济改革初期，撰写发表了名为《自由报》的传单，于1982年9月在中国南方的福建省福州市发行了300份。

警察次年7月将他们逮捕，被指控与台湾间谍机构联系及出版反革命传单。根据政府对此案的官方记录，他们利用“宣传与煽动，以鼓动推翻人民民主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

1983年8月，陈人杰被判终身监禁，林佑平被判死刑缓期执行，陈碧龄被判死刑，随后即执行。

直到25年后2008年6月，设在美国的囚犯公益组织对话基金报导，陈人杰于1998年1月减刑不久后出狱，但福建的囚犯记录中对林佑平则没有类似的记录。该组织报导“只有不断调查，才能搞清楚他的命运。”

徐泽荣 (Xu Zerong)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0年6月24日

徐正在服13年的监禁刑罚，对他的指控是通过其在军事史的学术工作“泄漏国家机密”以及跟未经批准擅自发表外交政策等问题有关的“经济犯罪”。有些观察家相信，他入狱可能是因为他为香港《亚洲周刊》撰写的文章中透露了中国共产党在1950和1960年代秘密支持马来西亚起义的事。

徐是香港永久居民，在广州市被捕，在审讯前曾被单独囚禁18个月。2001年12月，深圳中级法院对他进行审判，他向广州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于2002年被驳回。

据法院文件称，指控徐“泄漏国家机密”是因为他在学术研究中利用了历史资料。又名徐大为 (David Tsui) 的他被捕前为广州市中山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兼职副研究员。1992年，他影印了1950年代出版的四本书，其中论及中国在朝鲜战争中的作用，

徐后来把这些影印件送给在韩国的一位同事。判决书说，广东省人民解放军安全委员会随后断定，这些文件自从被归类为“绝密文件”后40年来一直没有解密。徐被捕后，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St. Antony's College, Oxford University）积极研究这个案子并呼吁释放他。徐曾在该校获得博士学位并撰写有关朝鲜战争的博士论文。

徐还是香港学术杂志《中国社会科学季刊》的创办人之一。徐的“经济犯罪”罪名与他自1993年以来“非法出版”了25本书籍杂志共6万多册有关，其中有好几本书谈到中国政治以及北京和台湾的关系。

徐在一篇文章中谴责说，中国共产党指责其它国家批评其人权纪录时，其实自己也很虚伪。这篇文章在2000年6月号《亚洲周刊》上出现前几天，徐即被逮捕。

徐在广州城外的东莞监狱开始服刑，但后来被转移到广州监狱，以便家人探监。据设在美国的囚犯公益组织对话基金报导，他获准可不参加重体力劳动，还可以读书，做研究并在监狱里教英语。他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

据对话基金的资讯，徐的家人于2006年接到通知，他获得9个月减刑。该基金报导，4月份再获减刑10个月。据此他应于2011年释放。

靳海科（Jin Haike），自由撰稿人
徐伟（Xu Wei），《消费日报》
入狱日期：2001年3月13日

靳和徐是非正式讨论团体“新青年学会”四位会员中的两位，这四位成员拘留后被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检方引用他们在网上谈论政治或社会改革的文章与论文，作为他们企图推翻共产党领导的证据。

靳和徐，以及他们的另外两位同事杨子立与张宏海于2001年4月20日被指控颠覆罪。两年多之后，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于2003年5月29日对靳和徐各判10年监禁，杨、张则各判八年监禁。四个人各自被判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这四个年轻人被捕前是学生或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他们有时聚在一起，讨论政治和改革。参加聚会的还有另外四个人，其中一人是国家安全部的告密者。这个团体最突出的成员杨子立，曾在很受欢迎的网站“羊子的思想家园”上张贴自己的思想和其他人有关农村贫困、村镇选举的报导，还发表过许多鼓吹民主改革的文章。徐伟被捕前是《消费日报》记者。据徐的一位朋友王英在网路上发表的叙述，在逮捕徐之前，公安人员曾迫使《消费日报》解雇他。

在2003年宣布对他们的判决时，法院引用了好几篇文章，其中包括靳的“做新公民，改革中国”和杨的“选择自由主义”。北京高级人民法院没有听取辩护证词就拒绝了他们的上诉申请。出庭作证的三个检方证人均均为该组织成员，后来都曾试图撤销他们的证词。

据国际媒体报导，杨和张服刑期满后于2009年3月13日被释放。靳和徐仍然被关在北京第二监狱。靳的父亲10月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他儿子患有腹部疼痛症并于2007年动过手术。据独立中文笔会报导，徐在监狱中患有心理应激症。

阿布都拉尼·买买提米 (Abdulghani Memetemin)

东土耳其斯坦资讯中心

入狱日期：2002年7月26日

Memetemin是一名作家，教师，翻译，曾积极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的维吾尔少数民族团体争取权益。他在喀什市以“泄露国家机密”罪被拘留。

2003年6月，喀什中级人民法院判他九年监禁，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据自由亚洲电台 (Radio Free Asia) 向保护记者委员会提供的法律文件列举他18条罪名，其中包括把有关国家的新闻报导从维吾尔语翻译成汉语；把官员谈话转发给在中国被封锁、设在德国的东土耳其斯坦资讯中心 (ETIC)，并为该中心从事新闻报导。该中心是一家主张少数民族维吾尔为独立国家的新闻中心。法院还指控他为该中心招聘其它记者。

在审讯期间，**Memetemin**没有法律代表。

黄金秋 (Huang Jinqiu) 《博讯新闻》

入狱日期：2003年9月13日

黄是设在美国的网站《博讯新闻》的专栏作者，在江苏省被捕。他的家人三个多月都没有接到他被捕的通知。常州中级人民法院于2004年9月27日以“颠覆国家政权”指控判他12年监禁，剥夺政治权利四年。这项裁决异常严厉，看来与他试图建立反对党的意向有关。

黄在家乡山东省与广东省当作家和编辑，2000年后到马来西亚中央艺术学院学新闻。在海外期间，黄开始用笔名“清水君”为《博讯新闻》撰写政治评论。他还用“黄金”的笔名撰写艺术和文娱文章。黄的文章据称于2001年引起政府的注意。据来自《博讯新闻》的消息，黄告诉朋友，当局曾与其家人联络，对他的文章提出警告。

2003年1月，黄在其网上专栏中写到有意新组织一个反对党，即中华爱国民主党。在2003年8月返回中国时，他避开公安特务，用仅有的时间探访了山东的家人。在他最后张贴到《博讯新闻》的“我和国安及朋友们”一文中，黄描述了被国安特工跟踪和骚扰的情况。

黄的上诉请求于2004年12月遭驳回。据设在设在美国的囚犯公益组织对话基金消息，黄于2007年7月获减刑22个月。黄患有有关节炎，正在南京附近的浦口监狱服刑。

孔佑平 (Kong Youping)，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3年12月13日

杂文作家、诗人孔佑平在辽宁省鞍山市被捕。曾担任过工会干部的他曾在网上撰写杂文支持民主改革，呼吁释放当时被监禁的互联网作家刘荻并撤销政府将1989年民主运动定为“反革命”的决定。

孔发表了多篇文章，其中之一号召中国民运活动家说：“为了更好地争取民主，我们需要一个组织良好、坚强、有力、高效率的组织。否则，一场在大陆开展的民主运动将一无所成。”他的多篇文章和诗作张贴在《民主论坛》网站上。

1998年，孔参加了反对党中国民主党辽宁分部，此后就被关进监狱。据设在美国的中国人权组织的资讯和对话基金会获取的法院文件显示，2004年，孔以颠覆罪受审，同案被告宁先华被指控担任中国民主党辽宁分部副主席。2004年9月16日，沈阳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孔15年监禁，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宁则被判12年监禁。

孔患有高血压症，被关押在离家较远的凌源市监狱。据独立中文笔会消息，他上诉后获减刑至10年。该机构2009年报导，孔的视力在恶化。

师涛 (Shi Tao)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4年11月24日

前湖南省长沙《当代商报》编辑部主任师涛在山西省太原市自己家附近被拘捕。

他被正式逮捕与指控的罪名是“向外国人提供国家机密”，因为他从自己的雅虎 (Yahoo) 电子邮件帐户给美国的网站《民主论坛》编辑传递邮件。在师涛被捕数月前传出的这封匿名的电子邮件中，师涛记录了当地宣传部给他所在报纸下达的指示，其中包括如何报导法轮功和即将临近的军队镇压天安门广场事件15周年纪念日的指示。

官方的新华社报导说，国家保密局后来已经把电子邮件的这些内容定为国家机密。

2005年4月27日，长沙中级人民法院判定师涛有罪，判10年监禁。当年6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他的上诉申请，并不批准听证。

法院有关此案的文件显示，雅虎曾提供信息帮助中国当局认定这封电子邮件是由师涛发出的。雅虎参与认定师涛及其他在中国受监禁的持不同政见者，激起人们对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和其他地方压制网路言论方面所起的作用表示怀疑。

2005年11月，保护记者委员会向缺席的师涛颁发一年一度的国际新闻自由奖，以鼓励他勇于维护言论自由。2007年11月，美国众院外国事务委员会委员指责雅虎高层在此案中所起的作用，以及他们早先在听证时错误作证说该公司不知道中国政府寻找师涛帐户信息的意图是什么。

雅虎、谷歌与微软公司后来加入人权组织，学术机构与投资者组成了全球网络倡议，2008年10月份通过了一套保护网路隐私与言论自由的原则。

人权观察组织2009年10月给师涛颁发为受迫害的作家设立的海尔曼/哈密特”（Hellman/Hammett Grant）奖。

郑贻春（Zheng Yichun），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4年12月3日

曾为教授的郑定期为海外网上新闻网站撰稿，其中包括设在美国、隶属于被中国封锁的宗教运动法轮功网站《大纪元》。郑撰写了一系列的社论，针砭中共及其对媒体的控制。

因为接到警方警告，郑的家人对他在辽宁省营口市被捕的事一直保持沉默，直到国家媒体报导郑因煽动颠覆嫌疑正式被捕。营口中级人民法院2005年4月26日对郑进行初审，但没有宣布刑事判决书。7月21日，他以相同指控再次受审。跟4月26日相同，这次审讯又只用了三个小时。虽然审讯正式对大众“公开”，但除了直接家庭成员和政府官员外，根本不让任何观察人员进入法庭。据当地消息来源称，郑的支持者和一名记者都被挡在法庭外面。

检方引述了郑撰写的数十篇文章，并列举了他呼吁政治改革，呼吁在中国加强资本主义和结束监禁作家的数篇文章标题为证。9月20日，法院判处郑七年监禁，剥夺政权权利三年。

熟悉此案的消息来源相信，郑受到从严裁决，可能跟中国领导人反对《大纪元》的系列文章“九评共产党”有关。该系列文章称中国共产党为有“杀人历史”的“邪教”，并预测它将灭亡。

郑患有糖尿病，入狱后健康状况下降。第一次的上诉申请被驳回后，他有意继续向较高一级法院提出上诉，但他的辩护律师高志晟本人也在2006年8月被关进监狱。郑的家人无法再找到愿意接受此案的律师。

2008年夏，辽宁锦州监狱当局告知郑的家人，他患有脑出血症，并在狱中被急救过。郑的弟弟郑晓春在电话中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没有任何律师同意代表郑申请保外就医。

杨同彦 (Yang Tongyan) ，自由撰稿人
又名杨天水 (Yang Tianshui)
入狱日期：2005年12月23日

通常以笔名杨水天闻名的杨同彦，是和一位朋友一起在华东的南京被捕的。他被以“颠覆国家政权”指控受审，镇江中级人民法院于2006年5月17日判他12年监禁。

杨是著名的作家，也是独立中文笔会会员。他常常向包括《博讯新闻》与《大纪元》在内设在美国但被中国封锁的网站供稿。他经常撰写批评执政的共产党的文章，倡导释放互联网作家郑贻春和张林。

由设在美国的对话基金会翻译成英文的杨案判决书说，之所以对他严判，是与海外中国公民进行的网络模拟选举“民主中国过渡政府”有关。杨的同事说，他在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选举为该模拟政府的“秘书处成员”。稍后杨在《大纪元》撰文支持这个模式。

检方还指控杨将海外的资金转交给判有危害国家安全罪的王文江。杨的辩护律师说，这笔钱是对被监禁的异议人士家属进行人道主义帮助，所以转款不应构成犯罪行为。

杨相信审讯程序根本不公平，所以没有上诉。他曾因反对1989年动用军队镇压天安门广场示威者被监禁10年。

2008年6月，山东省当局拒绝给杨的律师，新闻自由维权人士李建强更换律师执照。李也为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张建红和郭起真担任律师。2008年4月独立笔会美国中心PEN American Center宣布授予杨独立笔会/Barbara Goldsmith自由写作奖。

郭起真 (Guo Qizhen)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6年5月12日

郭在准备参加律师高志晟组织的绝食示威时被拘留。高律师后来被监禁。郭随后被指控给设在美国的中文网站《民主论坛》和《大纪元》多次撰文而正式被逮捕。

沧州中级人民法院2006年9月12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指控审讯郭。他被定有罪，判四年监禁，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沧州公安局在2006年6月16日给检方的意见书中引用数篇网上文章作为郭的罪证，其中包括一篇题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和让一部分人没法活”的文章。他在文中批评共产党政府利用各种政策支持一个“专制”和“暴虐”的政权。郭还批评国内的腐败和广泛的贫困。郭在辩护中称，他对共产党的批评受中国宪法的保护。2007年3月，上诉法院维持原判。

三个月后，山东省当局拒绝给郭的律师、新闻自由维权人士李建强更换律师执照。李也为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张建红和杨同彦担任律师。

郭已婚，有一名10多岁的儿子。2008年4月郭的妻子赵常芹告诉保护记者委员说，探监旅行成本高昂使她无法探望丈夫。她并证实郭被打以后腿部永久受伤。独立中文笔会2009年报导，他仍然依靠拐杖走路，并面临失去一支腿的危险。郭还患有高血压和胸部疼痛。

张建红 (Zhang Jianhong)，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6年9月6日

张是受欢迎的新闻与文学网站《爱琴海》的创办人兼编辑，在华东的浙江省宁波家中被带走。2006年10月他以“煽动颠覆”指控被正式逮捕。宁波中级人民法院于2007年3月判他六年监禁，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当局并未清楚说明对他的指控是什么，但张的支持者相信，他的被捕与其在网上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有关。他在被拘留前两天写的社论呼吁关注国际组织对中国政府人权纪录的批评，特别是在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始前两年政府恶劣对待新闻工作者及其消息来源的情形。张称这种情况为“奥运门”。

张曾是作家、剧作家和记者，因其作品支持抗议者被打成反革命，1989年接受过一年半的“劳动教养”。他被当地作家协会开除后，成为自由撰稿人。

他的网站《爱琴海》因未经批准张贴国际、国内新闻于2006年3月被关闭。他也给包括《博讯新闻》、亲民主的《民主论坛》与《大纪元》等设

在美国的中文网站供稿。

2007年9月，山东省当局拒绝给张的律师，新闻自由维权人士李建强更换律师执照。李也为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郭起真和杨同彦担任律师。

张的妻子董敏2008年10月在电话中告诉保护记者委员说，张的健康在狱中明显恶化。他患有神经系统失能症，如无帮助，就没法做一些基本的事情。有关保外就医的申请不断被拒绝。据独立中文笔会资讯，到2009年，他就不能写作了。他预期出狱的时间是2012年9月。

杨茂东 (Yang Maodong)

又名郭飞熊 (Guo Feixiong)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6年9月14日

通常以笔名郭飞熊著名的杨茂东是一个多产作家、活动家和设在北京的晟智法律事务所法律分析师。郭在报导并对一系列挑战其家乡广东省地方政府的政治敏感案子提供咨询后，于2006年9月被警方拘留。

此前2005年他报道广东省太石村村民罢免村长的努力之后，被指控“给海外传送新闻”和聚众扰乱治安而被拘留三个月，最终未被起诉获释放。杨继续为维护辩方权力而发声，不断接受外国记者采访。2006年2月他被警方殴打，引发著名维权律师高志晟发动了一次广受关注的绝食运动。在抗议包括关闭著名的燕南布告牌等数起政府行动后，北京警方同月拘留杨两天。杨茂东曾在该布告牌上张贴有关太石村案子的信息。

据国际媒体报导，他于2006年9月被逮捕，对其指控是从事“非法经营。”据设在美国的公益组织称，在审判前他被拘留15个月，法院后来判决他因2001年非法出版杂志而有罪。对话基金说，自从1990年代以来，杨出版了一系列杂志，其中包括名为《沈阳政坛地震》，揭露辽宁省沈阳市中国历史上最大之一的官僚渎职案件。曾获保护记者委员会年度国际新闻自由奖的姜维平也因为香港一家杂志报导该案件而被监禁五年。

杨出版的杂志未经批准；警方审问过杨的助手，并于2001年没收

了相关资金，但在杨涉足维权活动之前，并没有因此受到惩罚。

据对话基金的消息，杨来自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的辩护团队认为，审判杨的时候，五年内对非法出版起诉的时间已过期。对话基金2008年发表了该辩护声明，不过杨仍然被判五年监禁。

据公益团体中国人权组织消息，杨被关押在广东的梅州监狱，为了抗议监狱当局的虐待，曾经数次绝食，至少在其中一次绝食抗议中被残酷强迫进食，身体一直很差。该组织说，杨在被审判前被拘留时受到难以忍受的虐待，以致于使他曾试图自杀。警察连续13天对他进行24小时的审问，并施以电击。自从杨被监禁后，他的家人也受到迫害，作为报复，其妻子被解雇，他的两个孩子在学校被留级处分。

孙林 (Sun Lin)，《博讯新闻》

入狱日期：2007年5月30日

据设在美国的网站《博讯新闻》，南京的记者孙林于2007年5月30日同妻子何方一起被捕。由于孙在这家被中国封锁的中文新闻网站所发的声像及印刷报道，他早先已经被当局备案骚扰。《博讯新闻》说，夫妻俩遭逮捕时，当局没收了他们的电脑与影像设备。

逮捕令指控孙非法拥有武器，2007年6月1日发出的警察声明指称他为犯罪集团头子。据《博讯》报导，律师们曾于6月见过孙林和何方，但后来就不准律师和家人再见这对夫妇。审讯因缺乏证据两次推迟。

据美联社报导，在2008年6月30日孙被判监禁四年，原因是非法拥有武器与聚众扰乱，但不允许孙的律师与家人旁听。

新闻报导说，证人有关孙拥有武器的证词相互矛盾。聚众扰乱的指控是基于他被捕前三年即2004年发生的事情。警方指控他在帮助被赶出家园的人们时，影响了当地的安宁，但孙称自己没有违法。

据孙的辩护律师莫少平说，孙的妻子何方也因同样指控被判15个月监禁，但缓期执行。在听证后不久，她即被释放并允许回家。夫妻俩有一个12岁的女儿。

博讯新闻报导，监狱当局于2008年9月将孙转移到江苏省的浦口监狱。该报导称，南京当局拒绝退还被没收的设备。该报导还说，因为申请减刑必须承认有罪，孙决定将服满刑。

齐崇淮 (Qi Chonghuai)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7年6月25日

据齐的律师黎雄兵说，齐和他的朋友马士平于2007年6月8日在设在美国的《大纪元》网站发表文章，批评山东省一位地方官员。6月14日两人在新华通讯社的反腐败论坛网站上贴出照片，显示滕州市一栋豪华的政府大楼。

马于6月16日被滕州警方拘捕，指控是携带假记者证。齐的律师黎说，从事新闻工作13年的齐是在该省省会济南家中被捕的，对其指控是欺诈勒索。2008年5月13日，齐被定罪后判监禁四年。

齐被指控在进行几起新闻报导时接受地方官员的现金，但他予以否认。黎律师说，齐被指控敲诈的地方官员就是受到其报导威胁的那些官员。齐告知律师与妻子焦霞，在2007年8月13日被盘问时遭警察殴打，审判休息时再次被打。齐被关押在离家四小时之外的滕州监狱，使得探监有限。

马是隶属当地媒体的自由摄影撰稿人。齐的妻子焦霞说，马于2007年底被判一年半监禁，并按预期释放。但马的律师未回电证实。

吕耿松 (Lü Gengsong)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7年8月24日

据人权团体和新闻报导，华东浙江省会杭州市公安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对吕提出起诉。2007年8月被拘留不久后，官员们还搜查了他家，没收了他的电脑硬盘和文件。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警方没有给其妻汪雪娥提供正式逮捕通知。

吕的拘捕案与其撰写有关腐败、征用土地、有组织犯罪及侵犯人权的文章有关。这些文章被海外网站登载。他的妻子告诉保护记者委员会，警方对她说，吕的文章“攻击共产党。”被捕之前一天，吕对房产维权人士杨云彪的审讯和两年监禁作了报导。作为被查禁的中国民主党党员，吕是2000年在香港出版的《中共贪官污吏》一书的作者。

2008年1月22日，杭州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了一天的闭门审判，吕被认定犯有颠覆罪，同年2月5日听证后被判监禁四年。其妻汪雪娥2008年10月告诉保护记者委员会，他丈夫被关押在杭州西郊监狱，可以定期探监。

胡佳 (Hu Jia)，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7年12月27日

警方基于他批评共产党的六篇网路评论文章与接受外国媒体的两次采访，指控著名人权活动家与随笔作家胡佳“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2008年4月3日，他被判三年半监禁。

胡佳维护艾滋病人与农民的权益，并推动环境保护。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文章，批评共产党的人权纪录、呼吁民主改革并谴责政府腐败。其中包括给国际社会、有关中国未能履行在2008年奥运会前改善人权的一封公开信。他经常给其他维权活动家与外国媒体提供信息，以引起对中国侵犯人权的注意。

胡的妻子曾金燕也是人权活动家。据她的博客了了园更新的最新消息，曾于2008年4月为其患有慢性肝病的丈夫申请保外就医，但遭拒绝。2008年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当天，曾被带到辽宁省的大连市，16天之后才允许她回到北京的家。她在自己的博客上报导此事，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的信息。

2008年10月，欧洲议会宣布将声望很高的人权大奖2008年度萨哈罗夫自由思想奖授予胡佳。据美联社报导，中国驻欧盟大使警告，胡佳获奖将“严重损害中国与欧盟的关系。”

曾的博客说，胡2008年10月份被转移到北京市监狱。网路新闻报导，胡在监狱中提出人权问题，导致安全官员从2008年11月9日至2009年2月间取消了家人探监的权利。据曾报导，胡的健康状况恶化，而且监狱缺乏治疗其肝病的设施。

人权观察组织2009年10月给胡佳颁发为受迫害的作家设立的海尔曼/哈密特” (Hellman/Hammett Grant) 奖。

当知项欠 (Dhondup Wangchen)，《西藏电影》

入狱日期：2008年3月26日

据电影制片公司**西藏电影**的消息，西藏纪录片摄制者当知项欠将在西藏拍摄的录像带送给同事后不久，就被青海省同德县警方逮捕。后来根据这些录像带制作成了25分钟的纪录片《不再恐惧》（Jigdrel）。**西藏电影**说当知项欠的助手晋美嘉措（Jigme Gyatso）也于2008年3月份被捕，释放后于2009年3月再次被捕，原因是他披露在狱中的经历。

西藏电影在瑞士成立，是一家专门制作纪录片的公司。创办人是2002年逃出西藏但仍然保持与西藏联系的嘉央慈诚（Gyaljong Tsetrin），他是当知项欠的亲戚。嘉央慈诚告诉保护记者委员会说，自从2008年3月25日与当知项欠说过话后，就与他失去了联系。他是后来与亲戚们通电话后，才得知他被拘留的。

拉萨与中国其他西藏地区和平抗议中国统治西藏3月份演变成暴动之前不久，该纪录片的摄制完成。摄制者们曾到西藏各地，让普通人描述奥运会召开之前他们在中国统治下的生活。

有关这些逮捕的消息是该纪录片2008年8月份播出时披露的。路透社报导说，《不再恐惧》首先于8月6日在北京的一家旅馆对一小群外国记者播放，第二次再播时被旅馆管理人员打断。

据国际媒体报导，西宁官员指控，当知项欠煽动分裂，并于2009年7月用政府制定的律师替换了他自己的律师。这家电影公司说，2009年底举行了一次闭门审判，但至年底未见报导结果。

据其简历，当知项欠出生于青海，但年轻时就到了拉萨。《南华早报》2008年10月报导说，在回到西藏拍摄纪录片之前不久，他与妻子拉姆措（Lhamo Tso）和四个孩子迁到了印度的达兰萨拉（Dharamasala）。

嘉央慈诚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当知项欠的助手晋美嘉措是2008年3月23日被捕的。据**西藏电影**说，晋美嘉措于10月15日被释放后披露了他在被拘留的七个月中受到审问者残酷殴打的情况。

据总部设在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报导，晋美嘉措2009年3月再次被捕，次月被释放。

陈道君 (Chen Daojun)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8年5月9日

据中英文媒体新闻报导，在他卷入非暴力“游行”抗议在四川省会成都建立石油化工厂的建议不久，警方便于2008年5月9日在四川逮捕了陈。

据国际新闻报导称，2008年11月21日，陈被判犯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并被判三年监禁。

独立中文笔会说，检方以陈撰写的三篇有关政治问题的文章为例，来说明其据称是反政府的立场。在其中一篇发表在香港政治杂志《争鸣》上的文章中，陈正面报导西藏反政府抗议活动。该文章首先于4月份发表后被海外网站转载。陈还在网路上发表了反对成都工程的文章，但检方并没有列举该文为证。

黄琦 (Huang Qi) ，《六四天网》
入狱日期：2008年6月10日

六四天网报导，其创办人黄琦与两位朋友于2008年6月10日被强迫塞进一辆汽车。6月18日的新闻报导说，他被警方拘留，并被指控非法拥有国家机密。

四川5月12日地震之后，黄的网站报导了地震中倒塌的学校豆腐渣工程导致数百学生死亡与帮助灾民的努力。在该网站报导学者曾宏玲被拘留的消息后，黄随即就被逮捕。曾在海外网站上发表了批评救灾的文章。

直到2008年9月23日前，黄一直被阻不能见律师。其律师之一莫少平对记者说，黄被捕不久，就被追问其网站上有关地震的报导与照片，但国家机密的指控则来自他存在电脑上的文件。莫少平告诉记者，其当事人在6月被捕后24小时的审讯中被剥夺了睡觉的权利。

黄2009年8月5日在成都武侯区法院的闭门审讯中辩称无罪。据设在纽约的中国人权组织报导说，警察逮捕了一名辩方证人，以阻止他为黄作证。11月23日，一次为时10分钟的听证就宣布他三年监禁。该法律程序为何如此快速结束，原因尚不清楚。分析师猜测，这可能表示指控他的案子有弱点，或者对他的处罚严重程度当局内部有争议。

据新闻报导说，黄的母亲浦文清与妻子曾丽为他提出了保外就医的申请，因为他上次被拘留后，就患有未披露的疾病。2000年至2005年，黄曾系狱五年，对他的指控是2000年在其网站上刊登文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杜导斌 (Du Daobin)，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8年7月21日

在2008年8月奥运会之前明显打压异议人士之际，警方于7月21日再次逮捕了杜导斌。他的辩护律师莫少平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公安干警是在湖北省应城杜的工作单位逮捕这位著名互联网作家的。

杜被逮捕前，正在服四年的缓刑。2004年6月11日，杜因被控在中国境内外网站上发表文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判此刑。缓刑条件中包括每个月向当局报到与外出旅行需获批准。媒体报导，警方称杜违反了缓刑规定，因此撤回缓刑改为监禁。

莫少平2008年10月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辩护团队试图挑战警方的决定，但中国法律不允许这样的上诉。杜被关押在湖北省会武汉的汉西监狱。

贡却才培 (Kunchok Tsephel Gopey Tsang) 《琼迈》

入狱日期：2009年2月26日

据西藏人权组织报导，公安干警是在甘肃省的甘南藏族自治州逮捕网路作家贡却才培的。据设在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消息，贡却才培是西藏文化问题网站《琼迈藏族文学网》管理人。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英国传播主任桑德斯 (Kate Saunders) 在新德里通过电话对保护记者委员会说，她是通过两个消息来源得知贡却才培被捕消息的。

此逮捕似乎是在西藏1959年起义50周年之前逮捕作家与知识份子行动的一部分。此起义以后，达赖喇嘛于当年3月离开了拉萨。2008年的周年纪念活动引发西藏地区民族暴动，外国记者被禁止进入该地区。

据美联社报导，甘南一间法院11月12日判处贡却才培15年监禁，对其指控是泄漏国家机密。

更噶倉央 (Kunga Tsayang) 《随笔》

笔名崗尼 (Gang Nyi)

入狱日期：2009年3月17日

据设在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消息，公安干警在一次深夜的袭击中逮捕了更噶倉央。该中心说，是从好几个消息来源得知此消息的。

更噶倉央是一位环保活动家与摄影师，他以崗尼或“雪域之陽”的笔名在网路上发表文章。更噶倉央除了拥有自己名为Zindris（*随笔*）的网站外，也在其他网站发表文章。据设在纽约的公益组织自由西藏学生运动消息，他就西藏的政治问题发表了好几篇文章，其中包括“谁是真正的分裂主义者”。

据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消息，更噶倉央在11月12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一间法院的闭门审判中，被判监禁五年，对他的指控是泄漏国家机密。

在3月10日西藏1959年起义失败周年纪念日前后，包括记者在内的好几位藏人被捕。该起义失败迫使达赖喇嘛离开西藏。在2008年3月民族暴动后，该地区加强了保安措施。

庫竹清(Dokru Tsultrim) 《雪域之魂》

中文音译名字Zhuori Cicheng

入狱日期：2009年4月

据设在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与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的消息，庫竹清是四川省西部阿壩果芒寺的一名僧人。4月初因为被指控撰写反政府与支持达赖喇嘛的文章而被捕。

该中心说，庫竹清来自西藏高原的青海省，他管理的西藏民间杂志《雪域之魂》在他被捕后也停止出版。该中心通过电子邮件为保护记者委员会提供详细情况的Tashi Choephel Jamatsang说，Zhuori Cicheng是他的中文音译名字。

该中心说，中国保安人员是在庫竹清发表了两篇批评中国政府西藏政策的文章不久后，在庫竹清所在寺庙的家中将他逮捕的。具体逮捕的时间不得而知。至年底，当局并没有透露他身在何处及其法律状况。

扎西拉布丹 (Tashi Rabten), 《夏东日》

入狱日期：2009年7月26日

据设在华盛顿的自由亚洲电台与国际西藏人权组织的消息，扎西拉布丹是

在他四川省阿壩州的家中被公安干警逮捕的。扎西拉布丹是位于兰州的西北民族大学学生，当时他回家度暑假。

2008年3月西藏民族暴动后，扎西拉布丹编辑夏冬日杂志。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说，当地政府很快将该杂志关闭。该组织报导，这位新闻工作者后来收集了他自己的一系列文章，自己出版了名为《血书》的书籍。他在该书的前言中说，“在这特别令人心痛的事件与特别紧张的一年后，有些话不得不说。”该书及其杂志讨论民主和最近反中国的抗议活动；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该书发行400册之后被禁。

公安干警未回复记者询问有关扎西拉布丹身在何处以及法律状况的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