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 
 
在内部政治斗争激烈与全球舞台危机层出的这一年里, 
以胡锦涛主席为首的中国领导层对国内外公众舆论表现出极大的关注。不过，

这并未给新闻界带来更大的自由。当局对外国媒体百般献媚，同时却加紧控制

中国境内的信息及评论流通。 
 
在8月份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开始之时，保护记者委员会派代表团

到中国首都北京发布特别报告“未达承诺”(Falling 
Short)，列举中国未能实现在夏季奥运会之前扩大媒体自由的承诺。这份70页
长的报告指出，中国当局继续控制并虐待新闻工作者，特别是国内的新闻工作

者。连续九年来，中国是世界上监禁记者最多的国家，截止保护记者委员会12
月1日进行年度调查统计时还有29名记者在狱中。在迈向奥运会之际，2007年1
月1日实施了一则规定，看来是为缓和国际上对中国新闻自由记录的批判而设

计的。根据这项新规定，外国记者—以及香港和澳门記者—
不需官方批准即可进行采访。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在接受国营的中国日报

采访时说:“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外国记者撰写的报道，他们现在报道我们社会

的每个层面。”刘称新规定给予国际新闻界介入的自由。他说:“中国已经实践了

协助外国新闻记者工作的承诺。”  
 
然而，这些变化多数不过是起到美化作用而已，因为新闻工作者早已不再理会

那些老规定。外国记者告诉保护记者委员会，他们仍然受到监督和骚扰，特别

是在大城市以外旅行时更是如此。香港记者、新加坡《海峡时报》驻中国记者

程翔的继续被监禁，就是外国记者依然面临危险的一个证明。所谓增加自由的

姿态並未扩及大陆记者。相反，北京领导人在2007年更为敏感性，明显是跟10
月份召开的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要确定胡的接班人有关。当局并没有依靠技术

先进的信息控制系统，反而选择最愚笨的工具，在党代会召开之际提前封锁互

联网流通。很多地区的公安干警关闭了让服务器落脚的互联网数据中心，因为

，据新闻报道和业界消息来源称，即便只有一个服务器，在政治上也是很敏感

的。 
 
据博客报道和业界消息来源称，中国最大的数据中心之一“外高桥”就在9月3日
被勒令停止，影响到30家服务器。其他数据中心也被勒令在党代会期间中断布

告栏，评论栏等互动功能。成千上万的网站或被封锁，或无法被互联网用户找

到。 
胡曾对党代会保证说，要征求有关拟定新法规与提高大众监督方面的公众舆论

，而对新闻和评论的压制使这些保证都变成谎言。胡锦涛说：“我们要依法实

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

表达权、监督权。” 
 



整个一年，人民的知情权，特别是1.37亿互联网用户在网上表达这种愿望时，

在官僚们控制公众舆论的情況下就只有敬陪末座了。官方的新华通讯社报道，

胡在1月份的政治局会议上就强调了控制互联网的目标。胡主席要求党中央委

员“加强网上思想舆论阵地建设……积极运用新技术，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形

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 
 
这一年，3名互联网新闻工作者被关进监狱，使狱中因网上工作而入狱的总数

达到18人。5月，为美国新闻网站《博讯新闻》工作的记者孙林与同妻子何方

一起在南京被捕。孙用孑木这个笔名发表了录音，录像，文章等形式的新闻报

道，严厉抨击党和政府的政策。他最后从天安门广场发出的一篇报道，叙述了

其申请报道奥运会记者证批准如何失败的过程。孙与何均被控非法持有枪支罪

。 
 
6月，新闻工作者齐崇淮在网上张贴为揭露东北山东省官僚腐败新闻作辩护的

文章后被捕。最初对齐的指控是持有假记者证，后来改为敲诈勒索罪。他的律

师告诉保护记者委员会，审讯期间他遭到警察酷刑拷打。 
 
另一名记者则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投入监狱，这是压制对党或政府官员批

评通常采用的罪名。吕耿松8月在东部城市杭州被拘留。作为自由撰稿人，政

治活动家，海外网站的频繁投稿人，吕对腐败，占用土地，有组织犯罪，侵犯

人权等都有所报道。被捕前一天，他刚报道了活动家杨云彪被判决两年监禁的

事。当局没有澄清逮捕吕的原因。 
 
党的领导人以调换编辑人员，从中央和地方宣传部频频发表公报等方法继续对

印刷及广播媒体施加控制。中国大陆一切印刷及广播媒体都是国家所有，受党

干部奇想怪念的支配。新闻审查政策造成的人力成本，远高过因为过界而被撤

职，调离，或监禁的新闻工作者。2007年，沒有被报道或报道不足的事件，包

括致命的煤矿事故，农民抗议腐败的地方官僚，食品和药品供应的严重问题，

环境变坏及小至于让地方官僚感觉不堪恼火的事情。 
 
夏天出现了一系列国际召回或禁止中国出口商品的浪潮，引出全球媒体的许

多负面报导。来自中国的受污染宠物食品导致美国猫狗的死亡，更促进对产

品安全的进一步调查。随后的几个月里，进口商发现了来自中国的铅漆污染

玩具，有毒牙膏，受污染海产品。2006年巴拿马人因止咳糖浆引起大众中毒

的事件，也被认为与从中国进口、误贴标签为甘油的工业溶剂相关。 
 
在北京，7月份一则纸馅包子新闻报道成了国际新闻。几天之内，北京电视台

公开道歉，称那是编造的故事。而对该报道负责的自由撰稿人訾北佳被捕，

引起更多的问题。訾是因编假新闻而为成目標?或许只是因为他暴露了食品供

应中又一个令人尴尬的过失?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 



訾即以“损害商品声誉罪”判处一年监禁。 
 
不论訾被捕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当局只是把它当作进一步镇压媒体的借口。

对产品质量的新闻报道变得更加驯服，8月份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办公室宣布

一项新运动，禁止传播“非法”新闻。据新华社报道，该办公室主任、同时为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的柳斌杰，发誓要加强对报纸杂志的审查，“取缔非法新闻

报道，根除一切假新闻的传播。”目标包括未经许可的进口报纸，“非法政治

报纸”和“泄漏国家机密的非法军事报纸杂志”等出版物。 
 
关押新闻工作者的监狱，条件仍然恶劣。互联网作者郭起真被关押在河北省

一所监狱里。他的妻子在探监后告诉保护记者委员会，她丈夫浑身是伤，右

腿骨折，又没有得当适当的医治。 
郭于2006年5月被捕，因撰写网上政治文章判刑四年。 
互联网新闻工作者张建红2007年3月被判有“煽动颠覆罪”，他在给律师的信中

描述了折磨他并随时可能使他瘫痪的神经疾患。他申请保外就医但遭拒絕。

张仍在六年监禁的服刑期间。 
 
监狱的旋转门在2007年也放出了一些新闻工作者，包括纽约时报研究员赵岩

。该报披露了一件高层领导换班的新闻后，赵即被监禁三年。广州的南方都

市报前编辑李明英，六年监禁服了一半后2月获释，他因该报纸激进报道遭封

闭后被判监禁。李的同事喻华峰仍然身陷囹圄。 
 
2007年11月，保护记者委员会授予前新华社记者高勤荣国际新闻自由奖。高

因披露家乡山西省一件虛假的灌溉工程于1998年入狱。他完全是因为莫须有

的罪名被判监禁的，指控他的罪名包括盗用公款和诈骗。 
2006年12月出狱后，他拒绝沉默，相反通过接受采访的形式向国际国内新闻

机构讲述他在监狱里的经历。保护记者委员会在北京采访他时，高说希望洗

刷添加给他的罪名，以便能以记者身份重新工作。 
 
高說，“我不怕，因为我坐的正。我没做过错事，也没害过人。我做的任何事

情都是光明正大的。”  
 
 
 
中国：29 
 
陈人杰（Chen Renjie），《自由报》  
林佑平（Lin Youping），《自由报》 
入狱日期：1983年7月 
 



陈人杰与林佑平在中国经济改革初期入狱24年后，现在是保护记者委员会

全球调查中被监禁时间最长的新闻工作者。他们两位与陈碧龄撰写发表了

名为《自由报》的传单，于1982年9月在中国南方的福建省福州市发行了3
00份。 
 
他们于次年7月被捕，被指控与台湾间谍机构联系及出版反革命传单。根

据政府对此案的官方记录，他们利用“宣传与煽动，以鼓动推翻人民民主

专政和社会主义制度。” 
 
1983年8月，陈人杰被判终身监禁，林佑平被判死刑缓期执行，陈碧龄被

判死刑，随后即执行。 
 
 
范颖尚（Fan Yingshang），《热门话题》 
判刑日期：1995年10月16日 
 
范和杨建国于1994年印刷了六万多份《热门话题》杂志。据中国官方新

闻报导，他们的假出版号是从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学报》一名编

辑那里买来的。出版号在中国被用作遏制独立出版业的主要限制工具。 
 
保护记者委员会无法确定范被捕的具体日期，但1995年10月16日被控非

法获利。1996年1月31日石家庄市长安区法院以出版和分发非法“反革命”
出版物判他13年监禁，剥夺政治权利三年。杨建国逃过拘捕，未被判刑

。 
 
据中国政府回答旧金山囚犯公益团体对话基金的询问，范的上诉请求于1
996年4月11日被驳回。 
 
华棣（Hua Di），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1998年1月5日 
 
华棣是斯坦福大学的一名科学家，美国永久居民，他的入狱引起前总统

克林顿、斯坦福大学的同事和其他人的反对。但九年以后，他仍然身陷

囹圄。 
 
华棣在回中国探亲期间被捕并被控泄漏国家机密。撰写有争议问题报导

的新闻工作者常常受到这项指控。据信，这项指控源起于他作为美国史

坦福大学一名科学家所撰写的有关中国导弹防卫系统的文章。 
 
据香港人权和民主信息中心的资讯，北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1999年11



月25日对华棣进行秘密审讯，判监禁15年。2000年3月，北京市高级人民

法院撤销中院判决发回中院重审。推翻原判是很少见的事，看来是对国

际压力的回应。不过，这项决定并不意味着给他自由。 
 
相反，北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000年11月在重审后作出稍有变动的判

决，改判监禁10年。有关华棣的判决完全没有报导，直到三个月之后，

华的亲戚把这条消息交给驻北京的外国记者，外界才得知该判决。 
 
华棣申请保外就医也被拒绝。华患有少见的男性乳癌。 
 
岳天祥（ Yue Tianxiang ），《中国工人观察》  
入狱日期：1999年1月 
 
岳跟两位同事王凤山和郭新民1995年被天水市运输公司解雇后无法从公司

拿到补贴，就开办了一张争取工人权利的报纸。据国际媒体报导，第一期

《中国工人观察》大量揭露了天水市运输公司官员们的腐败行为。报纸只

出版了两期。 
 
据香港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资讯，1999年7月5日，甘肃省天水中级人

民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判岳10年监禁。他的两位同事王凤山和郭新

民被判两年监禁，已经被释放。据报，他们三人都属于被查禁的异议团体

中国民主党，被捕前正在组建一个保护被解雇工人的组织。 
 
2006年，设在美国的囚犯公益组织对话基金报导称，岳的刑期在2005年3
月被减到九年。他于2007年12月在兰州监狱过了51岁生日。 
 
 
徐泽荣（Xu Zerong），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0年6月24日 
 
徐正在服13年的监禁刑罚，对他的指控是通过其在军事史的学术工作“泄
漏国家机密”以及跟未经批准擅自发表外交政策等问题有关的“经济犯罪”
。有些观察家相信，他入狱可能是因为他在为香港《亚洲周刊》撰写的文

章中透露了中国共产党在1950和1960年代秘密支持马来西亚起义的事。 
 
徐是香港永久居民，在广州市被捕，在审讯前曾被单独囚禁18个月。2002
年1月，深圳中级法院对他进行审判，他向广州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于2002年被驳回。 
 
据法院文件称，指控徐“泄漏国家机密”是因为他在学术研究中利用了历史



资料。又名徐大为（David 
Tsui）的他被捕前为广州市中山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兼职副研究员。1992年
，他影印了1950年代出版的四本书，其中论及中国在朝鲜战争中的作用，

徐后来把这些影印件送给在韩国的一位同事。判决书说，广东省人民解放

军安全委员会随后断定，这些文件自从被归类为“绝密文件”后40年来一直

没有解密。徐被捕后，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St. Antony's College, 
Oxford 
University积极研究这个案子并呼吁释放他。徐曾在该校获得博士学位并

撰写有关朝鲜战争的博士论文。 
徐还是香港学术杂志《中国社会科学季刊》的创办人之一。徐的“经济犯

罪”罪名与他自1993年以来“非法出版”了25本书籍杂志共6万多册有关，其

中有好几本书谈到中国政治以及北京和台湾的关系。 
 
徐在一篇文章中谴责说，中国指责其它国家批评其人权纪录是干涉中国

内政，其实自己也很虚伪。这篇文章在2000年6月号《亚洲周刊》上出

现几天后，徐即被逮捕。 
 
徐在广州城外的东莞监狱开始服刑，但后来被转移到广州监狱，以便家

人探监。据设在美国的囚犯公益组织对话基金报导，他获准可不参加重

体力劳动，还可以读书，做研究并在监狱里教英语。他患有高血压和糖

尿病。 
 
据对话基金的资讯，徐的家人接到通知，他已获减刑9个月。据此他应于

2012年释放。 
 
靳海科（Jin Haike），自由撰稿人 
徐伟（ Xu Wei），《消费日报》 
杨子立（Yang Zili），羊子的思想家园网站 
张宏海（Zhang Honghai），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1年3月13日 
 
 
这四位非正式讨论团体“新青年学会”的会员被拘留并被指控颠覆罪。检

方引用他们在网上谈论政治或社会改革的文章与论文，作为他们企图推

翻共产党领导的证据。 
 
杨、徐、靳、张四人于2001年4月20日被指控颠覆罪。两年多之后，北京

市第一中级法院对徐和靳各判10年监禁，杨、张则各判八年监禁。四个

人各自被判剥夺政治权利两年。 



 
这四个年轻人被捕前是学生或刚毕业不久的大学生，他们有时聚在一起

，讨论政治和改革。参加聚会的还有另外四个人，其中一人是国家安全

部的告密者。这个团体最突出的成员杨子立，曾在很受欢迎的网站“羊子
的思想家园”上张贴自己的思想和其他人有关农村贫困、村镇选举的报导

，还发表过许多鼓吹民主改革的文章。 
 
徐伟被捕前是《消费日报》记者。据徐的一位朋友王英在网路上发表的

叙述，在逮捕徐之前，公安人员曾迫使《消费日报》解雇他。 
 
在2003年宣布对他们的判决时，法院引用了好几篇文章，其中包括靳的“
做新公民，改革中国”和杨的“选择自由主义”。2003年11月，北京高级人

民法院没有听取辩护证词就拒绝了他们的上诉申请。出庭作证的三个检

方证人后来都曾试图撤销他们的证词。 
 
杨、徐、靳被关在北京第二监狱。杨的妻子路坤最初也被拘留和盘询，她

2005年告诉记者，丈夫入狱后，她有四年都无法前往探视。张宏海的兄弟

告诉保护记者委员会，张在拘留期间健康状况特别糟糕，后来被关押在浙

江省的丽水监狱，他在那里制作运动衫。 
 
 
陶海东（ Tao Haidong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2年7月9日 
 
陶海东，互联网撰稿人，民运活动人士，因“煽动颠覆国家罪”在新疆维吾

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被捕。据曾登载陶近期文章的《民主论坛》网站称

，陶论证的焦点是政治和法律改革。在题为《中国社会改革的策略》一文

中，陶说，“中国共产党和全社会的民主人士应该团结起来，推进中国的

自由和民主发展，否则将受到永世的指责。” 
据纽约的中国人权组织报导，陶在此之前曾因其写的一本书《新人类设想

》于1999年在陕西省西安被判劳教三年。2001年提前释放后，陶又开始写

评论文章，并在国内外互联网上发表。 
 
2003年1月初，乌鲁木齐中级法院判处他七年监禁。他随后向新疆维吾尔

自治区高级法院提出的上诉请求于2003年底遭驳回。 
 
 
张伟（Zhang Wei），《时事资讯》《热点纪要》 
入狱日期：2002年7月19日 
 



张在中国西南的重庆创办和出售两份地下报纸后被捕，被指控非

法出版。据管理地方出版物的重庆市新闻出版局网站称，张从20
01年4月开始编辑了两份报纸，即《时事资讯》和《热点纪要》
，其中登载过他从互联网上下载的文章和图片。 
 
与张有业务联系的两人，即左上文和欧燕，也于2002年7月19日因涉及这

两份报纸被捕判罪。左上文的罪行是在邻近的四川省印刷这两份报，欧燕

的罪行是管理这两份报的财务。他们被捕时，警察抄走9700份《时事资讯
》。 
 
据官方陈述，这两份报纸“冲击”了重庆的地方出版市场。政府声称，这些

非法出版物上刊登“政治小道消息、耸人听闻的军事报导等文章，混淆视

听，误导读者，毒害青年，对社会起到负面影响，民愤极大”。张、左、

欧的这两张报纸共印刷了150多万份，在重庆、成都和其它城市出售。 
 
重庆市渝中区法院于2002年12月25日判处张伟有期徒刑6年、罚款十万元

人民币（12,000美元）。警方称张靠报纸牟利已赚进这么多钱。判处左

上文有期徒刑5年，罚款五万元（6,000美元）。判处欧燕有期徒刑2年。 
 
 
Abdulghani Memetemin  
东土耳其斯坦资讯中心 
入狱日期：2002年7月26日 
 
Memetemin是一名作家，教师，翻译，曾积极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北

部的维吾尔少数民族团体争取权益。他在喀什市以“泄露国家机密”罪被

拘留。 
 
I2003年6月，喀什中级人民法院判他九年监禁，剥夺政治权利三年。据自

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向保护记者委员会提供的法律文件列举他18条罪名，其中包括把有

关国家的新闻报导从维吾尔语翻译成汉语；把官员谈话转发给在中国被封

锁、设在德国的东土耳其斯坦资讯中心（ETIC），并为该中心制作报导

。该中心是一家主张少数民族维吾尔为独立国家的新闻中心。法院还指控

他为该中心招聘其它记者。 
 
在审讯期间，Memetemin没有法律代表。 
 
 



黄金秋（Huang Jinqiu）《博讯新闻》 
入狱日期： 2003年9月13日 
 
黄是设在美国的公民新闻工作者网站《博讯新闻》的专栏作者，在江苏被

捕。他的家人三个多月都没有接到他被捕的正式通知。常州中级人民法院

于2004年9月27日以“颠覆国家政权” 
指控判他12年监禁，剥夺政治权利四年。这项裁决异常严厉，看来与他试

图建立反对党的意向有关。 
 
黄在家乡山东省与广东省当作家和编辑，以后到马来西亚中央艺术学院学

新闻。在海外期间，黄开始用笔名“清水君”为《博讯新闻》撰写政治评论

。他还用“黄金” 
的笔名撰写艺术和文娱文章。黄的文章据称于2001年引起政府的注意。据

来自《博讯新闻》的消息，黄告诉朋友，当局曾与其家人联络，对他的文

章提出警告。 
 
2003年1月，黄在其网上专栏中写到有意新组织一个反对党，即中华爱国

民主党。在2003年8月返回中国时，他避开公安特务，用仅有的时间探访

了山东的家人。在他最后张贴到《博讯新闻》的“我和国安及朋友们” 
一文中，黄描述了被国安特工跟踪和骚扰的情况。 
 
黄的上诉请求于2004年遭驳回。 
 
黄的律师2005年初告诉保护记者委员会，这位新闻工作者在狱中受到虐待

，健康极差。2007年2月，他的家人告诉《博讯新闻》，称其健康状况有

所好转。黄正在南京附近的浦口监狱服刑。  
 
孔佑平（Kong Youping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3年12月13日 
 
杂文作家、诗人孔佑平在辽宁省鞍山市被捕。曾担任过工会干部的他曾在

网上撰写杂文支持民主改革，呼吁释放当时被监禁的网路作家刘荻并撤销

政府将1989年民主运动定为“反革命”的决定。 
 
孔发表了多篇文章，其中之一号召中国民运活动家说：“为了更好地争取

民主，我们需要一个组织良好、坚强、有力、高效率的组织。否则，一场

在大陆开展的民主运动将一无所成。”他的多篇文章和诗作张贴在《民主
论坛》网站上 。 
 



1998年，孔参加了反对党中国民主党辽宁分部，此后就被关进监狱。据设

在美国的中国人权组织的资讯和旧金山对话基金会获取的法院文件显示，

2004年，孔以颠覆罪受审，同案被告宁先华被指控担任中国民主党辽宁分

部副主席。2004年9月16日，沈阳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孔15年监禁，剥夺政

治权利四年，判处宁12年监禁。 
孔患有高血压症，被关押在离家较远的凌源市监狱，探监非常困难。孔在

一封家信中说，他已获减刑至10年，但这个消息尚无法证实。 
 
喻华峰（Yu Huafeng），《南方都市报》 
入狱日期：2004年1月 
 
在《南方都市报》披露非典2003年7月消失后广州出现第一起非典嫌疑病

例之后不到一个月，该报副总编辑兼总经理喻华峰和前编辑李民英即遭到

监禁。随后，在2004年3月，《南方都市报》前总编辑程益中也被监禁五

个月。 
 
这几起逮捕案看来是对《南方都市报》采取镇压手段的组成部分之一。这

份报纸因对社会问题和地方官僚胡作非为采取积极调查报导，变得极受读

者欢迎。该报披露了青年图案设计孙志刚在2003年3月被广州公安收容期

间被殴打致死事件，激起大众对孙之死的强烈抗议，结果数名地方政府和

警方官员被逮捕，国家关于拘留的有关法律也相应有所改革。  
 
2004年3月19日，广东省广州市东山区法院以腐败指控判喻12年监禁。以

受贿罪判相关案件中的《南方都市报》前编辑李民英11年监禁。李曾在

该报的母公司《南方日报》集团党委任职。2004年6月7日开庭的上诉审

讯，将李的徒刑减至六年，将喻的徒刑减至八年。 
 
据官方的新华社报导，喻被定有盗用58万元（7万美元）和在报纸编委中

瓜分这笔公款之罪。法院还指控说，李在《南方都市报》任编辑期间，喻

共给了他80万元（9.7万美元）进行贿赂。法院指控李共接受了97万元（1
1.7万美元）的贿赂。 
 
喻李两人都声称，这些钱是合法所得，而且是通过例行的奖金支付方式分

给职工的。熟悉此案的中国新闻工作者告诉保护记者委员会，在法院出示

的证据根本不支持贪污指控。 
 
2005年，程益中荣获联合国科教文组织/Guillermo Cano 
世界新闻自由奖。虽然他未能获准前往领奖，但他答谢词中，请李和喻一



起分享这项荣誉。他說：“你们的苦难是整个中国的耻辱”当年稍后些时间

，两千多名新闻工作者联名致信广东高级人民法院，请求释放喻、李。观

察家们从未见到如此规模宏大的支持活动。 
 
李在服刑一半之后因表现好于2007年2月获释。喻获减刑一年。喻的妻子

告诉保护记者委员会说，她每月都要到北京请愿，要求释放她的丈夫。 
 
师涛（Shi Tao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4年11月24日 
 
前湖南省长沙《当代商报》编辑部主任师涛在山西省太原市自己家附近被

拘捕。 
 
他被正式逮捕与指控的罪名是“向外国人提供国家机密”,因为他从自己的

雅虎（Yahoo）电子邮件帐户给美国的网站《民主论坛》编辑传递邮件。

在师涛被捕数月前传出的这封匿名的电子邮件中，师涛记录了当地宣传部

给他所在报纸下达的指示，其中包括如何报导法轮功和即将临近的军队镇

压天安门广场事件15周年纪念日的指示。官方的新华社报导说，国家保密

局后来已经把电子邮件的这些内容定为国家机密。 
 
2005年4月27日，长沙中级人民法院判定师涛有罪，判10年监禁。6月，

湖南省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他的上诉申请，并不批准听证。 
 
法院有关此案的文件显示，雅虎曾提供信息帮助中国当局认定这封电子邮

件是由师涛发出的。雅虎参与认定师涛及其他在中国受监禁的网路作家和

持不同政见者，激起人们对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和其他地方压制网路言论方

面所起的作用表示怀疑。 
 
2005年11月，保护记者委员会向缺席的师涛颁发一年一度的国际新闻自由

奖，以鼓励他勇于维护言论自由。师的母亲高琴声2007年6月到纽约访问

保护记者委员会时强调说，2008年北京奥运会是国际组织重新呼吁争取释

放她儿子的一个机会。11月，美国众院外国事务委员会委员指责雅虎高层

在此案中所起的作用，以及他们早先在听证时错误作证说该公司不知道中

国政府寻找师涛帐户信息的意图是什么。 
 
郑贻春（Zheng Yichun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4年12月3日 
 
曾为教授的郑定期为海外网上新闻网站撰稿，其中包括设在美国、隶属于



被中国封锁的宗教运动法轮功网站《大纪元》。郑撰写了一系列的社论，

针砭中共及其对媒体的控制。 
 
因为接到警方警告，郑的家人对他在营口被捕的事一直保持沉默，直到国

家媒体报导郑因煽动颠覆嫌疑正式被捕。营口中级人民法院2005年4月26
日对郑进行初审，但没有宣布刑事判决书。7月21日，他以相同指控再次

受审。跟4月26日相同，这次审讯又只用了三个小时。虽然审讯正式对大

众“公开”，但除了直接家庭成员和政府官员外，根本不让任何观察人员进

入法庭。据当地消息来源称，郑的支持者和一名记者都被挡在法庭外面。 
 
检方引述了郑撰写的数十篇文章，并列举了他呼吁政治改革，呼吁在中国

加强资本主义和结束监禁作者的数篇文章标题为证。9月20日，法院判处

郑七年监禁，剥夺政权权利三年。 
 
熟悉此案的消息来源相信，郑受到从严裁决，可能跟中国领导人反对《大
纪元》的系列文章“九评共产党” 
有关。该系列文章称中国共产党为有“杀人历史”的“邪教”，并预测它将灭

亡。 
 
郑患有糖尿病，入狱后健康状况下降。第一次的上诉申请被驳回后，他有

意继续向较高一级法院提出上诉，但他的辩护律师高志晟本人也在2006年
8月被关进监狱。郑的家人无法再找到愿意接受案子的律师。 
 
张林（Zhang Lin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5年1月29日 
 
张林是一位自由撰稿人，政治评论作家，靠定期为被中国封锁的海外网站

撰稿谋生。他被判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在文章和电台访谈中歪曲国家政权。 
 
曾因支持民运活动及组织工会于1990年代蹲过监狱的张林在华中安徽省

蚌埠其家乡附近的某火车站被捕。他是在他结束赴京悼唁被撤职的共产

党领导人赵紫阳逝世返回途中被警察拘捕的，对他最初的指控是“扰乱公

共秩序”但警察没收了他用的电脑后即以煽动颠覆罪被正式逮捕。 
 
张的辩护律师莫少平告诉保护记者委员会，华中地区的安徽蚌埠中级人民

法院2005年6月21日审讯了张林，审讯程序只花了五个小时。被告争辩说

，检方引述的六篇文章和访谈都是受言论自由保护的。张的妻子对记者说

，张被监禁与他所写有关失业工人的示威和官僚腐败的文章也有关系。20



05年7月28日，法院裁决张林有罪，判五年监禁。 
 
2005年9月，张林绝食28天，以抗议对他的不公判决与他在蚌埠第一拘留

中心面临的恶劣环境。他的律师说，监狱官强迫他参加长时间的劳动做

圣诞装饰品，并不让他读报或看其它材料。绝食抗议期间，他被人从鼻

腔灌食，被暂短送入医院后又回到拘留所。 
 
张的上诉请求都被驳回，从未得到听证，并被转移到安徽省的一所监狱。

张的妻子告诉保护记者委员会，他在监禁期间健康恶化。他们有一名年幼

女儿。 
 
李长青（Li Changqing），《福州日报》 
入狱日期：2005年2月 
《福州日报》采访部副主任李长青因涉及对华南福建省共产党官员、揭发

内部腐败的黃金高调查而遭逮捕。黃2004年给国营的《人民日报》写公开

信，谴责地方官僚中的腐败行为。 
 
在描述如何遭到死亡威胁，被迫穿防弹背以后，黃得到大众的支持。可是

到了2005年11月，他却被定有受贿罪，判终身监禁。支持者称，对黃的指

控完全是由于政治原因。 
 
李最初被指控煽动颠覆罪。他告诉他的律师，称自己在拘留所遭到折磨

，被不停地盘问在报纸和网上为黃辩护的文章。 
 
当局找不到颠覆指控的理由后，放弃了该指控，但却另提出“蓄意传播虛

假恐怖资讯”的指控。新指控与设在美国的中文网站《博讯新闻》2004年1
0月13日登载福州发生蚊子传播的病毒性登革热报导有关。 
 
据《博讯新闻》，李长青的律师说该报导的作者就是李，他匿名报导了2
0多个病例。为了证实该消息，博讯网站也作了自己的调查，更新原文报

导为100个病例。 
 
李2006年1月19日在福州受审。1月24日，鼓楼区法院定李有罪，判三年监

禁。他的上诉遭到驳回。 
 
 
程翔（Ching Cheong），《海峡时报》 
入狱日期：2005年4月22日 
 



程翔是香港资深记者、新加坡《海峡时报》驻中国记者，在同消息来源见

面试图获取一份对被撤职的领导人赵紫阳访谈录时在广州被拘留。直到20
05年8月以间谍罪被正式逮捕时为止，他一直被软禁在北京，不许接近律

师或家人。 
 
官方的新华社2005年报导，指控程翔收取了数百万港元的资金为台湾搜集

情报。2006年8月15日在北京召开秘密听审之前，并未对他提出任何具体

的指控。8月31日，北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定程有间谍罪，判他五年监禁

，剥夺政治权利一年。 
 
此案裁决后来在网上出现，由多家香港报纸登载。裁决书指控程接受了3
0万港元（不是新华社最初报导的数百万港元），作为向台湾一个名为中

华欧亚基金会的组织提供政治、经济、国际关系等秘密报告的费用。有

关当局称该组织是台湾情报机构的掩护机构。检方称，程已经在一次时

事研讨会上同该组织的两名代表见面，为他们做了调研，包括由他本人

和《海峡时报》的其他人向他们提供报告。 
 
在为自己辩护时，程争辩说，根本不知道这个组织是台湾情报机构的掩护

机构（该基金会本身也强烈反对这一指控），而且他也从未提供过任何国

家机密。程的上诉于2006年11月被驳回。 
 
杨同彥（杨天水）（Yang Tongyan (Yang Tianshui)），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5年12月23日 
 
 
通常以笔名杨水天闻名的杨同彥，是和一位朋友一起在华东的南京被捕的

。他被以“颠覆国家政权”指控受审，镇江中级人民法院于2006年5月17日
判他12年监禁。 
 
杨是著名的作家，也是独立中文笔会中心会员。他常常向包括《博讯新
闻》与《大纪元》在内设在美国但被中国封锁的网站供稿。他经常撰写

批评执政的共产党的文章，倡导释放互联网作家郑贻春和张林。 
 
由旧金山的对话基金会翻译的杨案裁决书说，之所以对他严判，是与海

外中国公民进行的网络模拟选举“民主中国过渡政府” 
有关。杨的同事说，他在事先不知情的情况下被选举为该模拟政府的“秘
书处成员”。 稍后，杨在《大纪元》撰文支持这个模式。 
检方还指控杨将海外的资金转交给判有危害国家安全罪的王文江。杨的辩



护律师说，这笔钱是对被监禁的异议人士家属进行人道主义帮助，所以转

款不应构成犯罪行为。 
 
杨相信审讯程序根本不公平，所以没有上诉。他曾因反对1989年动用军队

镇压天安门广场示威者被监禁10年。 
 
6月，山东省当局拒绝给杨的律师，新闻自由维权人士李建强更换律师执

照。李也为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张建红和郭起真担任律师。 
 
 
郭起真（Guo Qizhen），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6年5月12日  
 
郭在准备参加律师高志晟组织的循环绝食示威时被拘留。高律师后来被监

禁。郭随后被指控给设在美国的中文网站《民主论坛》和《大纪元》多次

撰文而正式被逮捕。 
 
沧州中级人民法院2006年9月12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指控审讯郭。他

被定有罪，判四年监禁，剥夺政治权利两年。 
 
沧州公安局在2006年6月16日给检方的意见书中引用数篇网上文章作为郭

的罪证，其中包括一篇题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和让一部分人没法活”
的文章。他在文中批评共产党政府利用各种政策支持一个“专制”和“暴虐

”的政权。郭还批评国内的腐败和广泛的贫困。 
 
郭在辩护中称，他对共产党的批评受中国宪法的保护。 
 
郭已婚，有一名16岁的儿子。2007年8月郭的妻子赵常芹告诉保护记者委

员说，自6月以来一直不准她探望丈夫，而他在被拘留期间被打伤，抱怨

健康恶化，包括高血压和胸部疼痛。 
 
6月，山东省当局拒绝给郭的律师，新闻自由维权人士李建强更换律师执

照。李也为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张建红和杨同彦担任律师。 
 
 
张建红（Zhang Jianhong），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6年9月6日 
 
张是受欢迎的新闻与文学网站《爱琴海》的创办人兼编辑，在华东的浙江

省宁波家中被带走。2006年10月他以“煽动颠覆”指控被正式逮捕。宁波中



级人民法院于2007年3月判他六年监禁，剥夺政治权利一年。 
 
当局并未清楚说明对他的指控是什么，但张的支持者相信，他的被捕与

其在网上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有关。他在被拘留前两天写的社论呼吁关

注国际组织对中国政府人权纪录的批评，特别是在奥林匹克运动会开始

前两年政府恶劣对待新闻工作者及其消息来源的情形。张称这种情况为“
奥运门”。 
 
张曾是作家、剧作家和记者，因其作品支持抗议者被打成反革命，1989
年接受过一年半的“劳动教养”。他被当地作家协会开除后，成为自由撰

稿人。 
 
他的网站《爱琴海》因未经批准张贴国际、国内新闻于2006年3月被关闭

。他最近也给包括《博讯新闻》、亲民主的《民主论坛》与《大纪元》
等设在美国的中文网站供稿。 
 
尽管因健康原因不断要求释放，但张仍于2007年9月从宁波拘留所被转到

浙江省乔司监狱。他的妻子自从6月以来从未获准同他取得联络。 
 
6月，山东省当局拒绝给张的律师，新闻自由维权人士李建强更换律师执

照。李也为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郭起真和杨同彦担任律师。 
 
孙林（Sun Lin），《博讯新闻》 
入狱日期：2007年5月30日 
 
据设在美国的网站《博讯新闻》，南京的记者孙林于5月30日同妻子何方

一起被捕。由于孙在这家被中国查封的中文新闻网站所发的声像及印刷报

道，他早先已经被当局备案骚扰。 
 
逮捕令指控孙非法拥有武器，6月1日发出的警察声明指称他为犯罪集团头

子。据博讯报告说，律师们曾于6月见过孙林和何方，但后来就不准律师

和家人再见这对夫妇。审讯因缺乏证据两次推迟。 
 
马士平（Ma Shiping），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7年6月16日 
齐崇淮（Qi Chonghuai），《法制早报》 
入狱日期：2007年6月25日 
 
马于6月16日在滕州被警方拘捕，指控是携带假记者证。九天后，警察以



同样理由拘捕了齐，尽管8月2日对他的正式起诉是勒索。 
 
马在被拘捕的两天之前曾在新华通讯社的网站上贴过照片，照片显示东部

沿海省份山东滕州市一栋新政府大楼。这份帖子引起网上评论，显示在严

格控制政府开支的时候有人可能又在浪费地方资金。齐后来对张贴照片作

了辩护。 
 
身为新闻工作者13年，齐以撰写批评地方管理的文章闻名。他的有些文章

被法轮功的《大纪元时报》发表。马是摄影自由撰稿人，隶属当地媒体但

没被正式任命为记者。 
 
齐的妻子和律师告诉保护记者委员会，这位新闻工作者在8月13日盘问时

遭警察殴打。齐和马在等候年底的审讯。 
 

訾北佳（Zi Beijia），《北京电视台》 
入狱日期：2007年7月18日 
在被指控杜撰了7月8日关于纸馅包子的电视报道后，訾即被警方逮捕。该

消息播放10天后，《北京电视台》作了道歉，并说报道纯属捏造。新华社

说訾已经承认，但一些地方新闻工作者却告诉保护记者委员会说，报道属

真，訾是无辜的。 
 
8月12日，北京第二中级法院以罕见的“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罪判

处訾一年监禁。訾的逮捕发生在中国食品和产品安全成为国际广泛报道话

题之际。保护记者委员会调查发现，訾被捕后，中国国内对消费安全的报

道明显驯服得多。 
 
吕耿松（Lü Gengsong ），自由撰稿人 
入狱日期：2007年8月24日 
 
据人权团体和新闻报导，杭州公安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对 
吕提出起诉。官员们还搜查了他家，没收了他的电脑硬盘和文件。 
 
吕的拘捕案看来与其最近撰写有关腐败，征用土地，有组织犯罪，及侵犯

人权的文章有关。这些文章被海外网站登载。被捕之前，吕对房产维权人

士杨云彪的审讯和两年监禁作了报道。作为被查禁的中国民主党党员，吕

是2000年在香港出版的《中共贪官污吏》一书的作者。 
  


